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车目录“移师”工信部 33款新车首次进入名单

2008年09月01日 11:15 来源:新京报

  随着国家行政部门调整的推进,汽车行业管理部门也将随之发生变化。上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第173批)的2008年第1号文件,首批33款新车获得“准生”。这意味着,从今往后,工信部将开始正式接管汽车企业及其产品准入的主导权。

  33款新车首次进入工信部名单

  在这个新公布的“1号文件”中,共有12个汽车生产厂商的33款乘用车产品首次“入榜”。

  根据记者统计,其中一汽大众、长安福特马自达、昌河铃木、长安铃木、东南汽车等合资企业及奇瑞、吉利、华晨、长安等自主企业共有10多款新车获批。

  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包括,东南汽车首款自主研发的轿车菱悦、一汽大众的1.8L和2.0L迈腾、长安福特马自达新嘉年华,和上海华普的1.3L和1.5L两种排量的朗风轿车,以及代号分别为SC7102、SC7133、SC7151的三款长安自主品牌经济型车V101。据了解,这批上榜车型基本都在本月前后上市。

  除此之外,还有江南汽车、长丰、海马和郑州日产等众厂商也纷纷有新车亮相。其中,海马更是一口气推出了8款新车,成为本次获批车型最多的厂家,产品不仅包括海马3、海福星,还包括福美来2代和新款普力马等。而代号为JNJ6410的众泰新车很有可能是菲亚特蓝旗亚的某款车。

  工信部接管汽车行业管理主导权

  在上述1号文件公布后,工信部上周还陆续公布了2号文件,以及首批新增汽车生产企业名单和载货及专用车辆产品名单。至此,有关汽车行业管理职能在工信部以及发改委之间的划分进一步清晰,工信部作为汽车行业管理部门的地位日益明确。

  但是,汽车投资项目审核权目前依然还握在发改委手里。因此业界有声音认为,虽然工信部目前已经接管了行业管理主导权,但在23个国家机关涉及汽车管理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多头”管理的问题不但不能解决,反而可能更加恶化。

  不过,发改委表示,今后将努力减少具体审批事项,大幅度提高国家核准项目的规模(限额)标准,缩小投资审核范围,下放投资审核权限,今后按此要求原则上每两年修订一次投资核准目录。

  同时,地方政府针对汽车行业制定的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专项产业政策的审批,除按规定需报国务院审批的外,发改委不再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在两部委职能调整的同时,相关的人员安排也将进行。

  原来负责新车审批业务的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官员近日将悉数迁至工信部办公。另外,由于发改委原来负责的“指导行业技术法规、行业标准的拟订工作”也移交给工信部,因此包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等在内的一些行业协会目前也在实施过渡。(魏学珍)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