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相濡以沫"还是"相忘于江湖" 汽企分合间藏机遇

2008年09月03日 15:1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地图上的一南一北两家汽车企业最近都有“事儿”。南边,东南汽车喜洋洋地迎来了其自主研发的紧凑型轿车V3菱悦,并一再强调该车是借助合作伙伴日本三菱、美国克莱斯勒的“巨人肩膀”而诞生的;北边,与北汽携手走过25年风雨历程的克莱斯勒,最终宣布与北汽分手。数家企业组成的两大家庭,是 “合”更喜悦还是“分”更洒脱,局外人无从判定。然而,企业间分分合合的事总是在上演,对当事人来说,每一种变数都是机遇,我们惟有祝福。

  北汽:

  “离婚”并发布远景规划

  “小两口打离婚,女方出去了,现在男方留下来了,出去那一个相当于克莱斯勒,女方还留了点儿东西在屋里,东西还在,人走了。”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用一个诙谐的比喻解释了北汽与 25年以来的合作者克莱斯勒的关系。风趣幽默的背后,或许藏着“一日夫妻百日恩”的不舍,亦或许更多的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克莱斯勒从上世纪 80年代开始与北汽合作,如今宣布撤出北奔。来自北奔方面的消息表明,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两款产品的产品线目前仍被保留,但随着奔驰新车型的引入,未来这部分产能肯定会做出相关调整。在今年3月铂锐上市之时,徐和谊透露北汽2008年志在实现产销100万辆的目标,全力推进集团化进程。而当时与“100万辆”目标息息相关的铂锐,不知今后命运如何。

  一周后,徐和谊高调地发布了“大北汽”的概念。其中对于未来的规划,有媒体报道徐和谊曾说“确保完成,不完成不是老徐”,信誓旦旦。在眼前车市持续低迷的状况下,北汽控股明确2008年的销售目标是100万辆,两年后的2010年,这个目标增至180万辆。在“大北汽”概念宣布之前,福田已正式与戴姆勒签订商用车合作意向。所以对于未来的产销目标,徐和谊解释,福田2010年的规划是 80万—100万辆,现代的规划是100万辆,北汽有限到2010年将形成30万辆产能规模。

  在预感到即将发生“婚变”的时候,“女方”克莱斯勒也在寻找自己的出路。2007年 7月克莱斯勒与奇瑞签署了小型车出口合作协议,但此后项目进展缓慢。一个多月前,克莱斯勒还与长城汽车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利用彼此的经销网络,同时销售克莱斯勒和长城品牌的产品,以及通过交换、购买和其他方式在零部件和技术方面展开合作。克莱斯勒1983年与北汽成立北京吉普,这个几乎是最早落地中国的外资汽车企业,20多年来一直没有形成家喻户晓的知名度。也许,推出一款在中国具有较强适应性的而非美国化的产品是离开北汽后的克莱斯勒与未来合作伙伴面临的最大挑战。

  东南汽车:

  借助V3“悦然新生”

  “V3菱悦的诞生,宣告了2008年东南汽车自主研发战略性新车在中国的悦然新生,浓缩了东南汽车高起点自主研发、高标准国际品质的产业发展理念,更印证了东南汽车在交融贯通国际先进造车技术基础上自主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在V3菱悦下线仪式上说。

  “悦然新生”,8月28日,V3菱悦正式下线,作为东南汽车今年重要的战略车型,它担负着东南汽车的复兴大计。东南汽车对V3菱悦寄予厚望,希望它能带东南汽车走出低谷,扭亏为盈。

  在东南汽车这个大家庭里,家庭成员比较复杂。它是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与台湾裕隆集团所属的中华汽车合资组建,2006年4月12日,三菱汽车正式入股东南汽车,宣告了东南汽车正式从闽台合作走向国际合作。之后,东南汽车又与克莱斯勒集团合作生产旗下两大品牌车型——克莱斯勒大捷龙和道奇凯领。

  于2006年5月上市的三菱蓝瑟是由三菱汽车与东南汽车联手打造的首款中级轿车。但是三菱蓝瑟及后来的戈蓝,销量乏善可陈。东南汽车市场部负责人分析近几年产品销售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一是产品知名度不够,二是营销推广少。据全国乘联会统计,2007年东南汽车销量不足5万辆,2008年上半年,东南汽车同比下降超过30%。东南汽车与三菱两年的婚姻,表面看上去没有硕果累累。因此,东南汽车急需一款担起复兴重任的车型。

  大家庭的合作最终有了结晶,东南汽车积极整合国际车厂的资源,充分利用合资经验和平台,增强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东南汽车高层认为,V3菱悦的下线,是东南汽车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定有力的一步,眼前恢宏的东南汽车腾飞蓝图跨入了一个新篇章。

  董事长凌玉章表示,东南汽车已形成国际品牌、自主品牌“两套马车”并重的产品发展战略。东南汽车现有四大品牌九大车系,今后将每年至少推一款自主研发新车和一款国际品牌新车。据透露,东南汽车在自主研发方面,继推出V3菱悦之后,未来会增加三厢车型的5系列、7系列及两厢车型的4系列、6系列、8系列等不同级别产品,并将生产SUV车型,取名“DX系列”。此外,东南汽车还将在今年底投放源自三菱帕杰罗平台的一款涵盖MPV与 SUV多功能跨界休旅车Zinger,并于明年投放新型蓝瑟轿车。

  分分合合

  机遇与风险并存

  汽车企业从有合资开始,分分合合就一直在上演,从未停息。通过合资与合作,用市场换技术、换资金,双赢是每个合作者都期望达到的完美结局。然而,事实总是不那么顺从人

  意。 1998年,戴姆

  勒—奔驰与克莱斯勒联姻,组成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不到10年,双方缘分告一段落;福特在1987年购买阿斯顿·马丁75%的股份,1994年购买了其余下的股份,但20年后,曾经的恩爱夫妻分道扬镳;还有通用汽车,通用在2000年购买了富士重工的股份,5年后就全部卖掉了,通用从1981年开始持有铃木的股份,至2006年,股份增持、减持不断变化……

  再看看在国内,菲亚特与南汽也曾有过甜蜜的爱情,克莱斯勒与北汽25年“银婚”也没有实现白头偕老,为了不互相拖累,他们选择了分手。而至于上文提到的三菱汽车和东南汽车,在二者 “领证”之时,三菱汽车还处于调整期,很多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两者结合是同甘还是共苦?答案谁也不知道,两年不咸不淡的婚姻生活,现在看来还是幸福的,但是将来会怎么样,恐怕连三菱汽车和东南汽车也难预料。

  很多汽车品牌都在分分合合中发展着,就像身边结婚、离婚、复婚的朋友,个中滋味外人难以深切体会,孰对孰错更是无从评判。无论是合还是分,企业都应慎重,因为每一次调整是机会也都有风险。(刘科)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