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需求疲软导致成本猛涨 "裁员风暴"席卷国内车企

2008年11月11日 11:0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最先爆出裁员消息的是安徽奇瑞汽车,由于产能过剩,奇瑞裁员的人数为4000至5000人。

  需求疲软导致成本猛涨

  两个月前美国三大车企的集体减产裁员余温尚存,如今,原本“隔岸观火”的国内车企也纷纷加入了减产裁员大军。虽然被指减产裁员的国内汽车公司以各种理由“辟谣”,但种种迹象表明,在全球汽车业遭重创的当下,国内汽车业不可能独善其身。

  奇瑞裁员达到5000人

  国内汽车企业最先爆出裁员消息的是安徽奇瑞汽车,由于生产线产能过剩,奇瑞裁员的人数为4000至5000人。有自称奇瑞内部人士在其博客上透露,“目前在奇瑞的实习生已经全部终止实习合同。合同日期已经到了的,经过考试后,只留下50%。合同最少都是一签三年的。试用期都是半年,试用期到了的,基本也是不要的。目前公司的计划是裁员四分之一,虽然不会一下子全部裁员到位,但这种过程将逐步推进。”据了解,目前奇瑞有员工超过1.9万人,裁员人数如果真的达到5000人,则正好是其总工作人数的四分之一。

  当然,涉及裁员的还不仅仅是奇瑞一家,据内部人员透露,安徽省另一家汽车 公司江淮汽车也计划裁员3000人,以减少成本,并正在削减在岗工作人员的工资及奖金。当然,这则消息也被江淮方面工作人员委婉地否认了,不过该工作人员也承认,由于汽车行业大环境不好,江淮产销量下降了不少,直接影响了员工的奖金,因为他们的奖金与产量成正比。

  目前,正式公布裁员计划的国内汽车企业只有神龙汽车,宣布进行结构性调整的生产富余人员共有1000名,主要是2008年初依据全年生产计划年内新招聘的工人以及今年刚与神龙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务派遣工和实习生。但记者从神龙研发部门工作人员处获得的消息则更惊人:神龙汽车总共计划裁减的人员其实是3000人,而不是对外宣称的1000人,每个部门都有相对的裁员名额。“我们部门就有3个裁员名额,不管是实习生还是有劳动合同的人都有被裁掉的危险,这也是公司节约成本的一种很实际的手段。”该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

  不单单是生产企业开始裁减人员,北京不少汽车4S店也开始裁减除维修以外的不少岗位的人员数量。“现在车卖得没有前几年好了,所以销售人员我们减少了三分之一,另外内勤等岗位也减少了人员配置。维修是由车型保有量决定的,所以这个岗位的人数我们并没有裁减。”北京地区一家4S店的总经理告诉记者,“有一些不太景气的4S店可能裁员更厉害,我听说有个4S店销售人员被裁减掉一半多,只剩下了四五个人。”

  高目标导致人员物资过剩

  据了解,由于几年以来国内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不少汽车企业在去年年底就把2008年作为重要的 “腾飞年”来看待,在2007年的基础上大幅度增加了2008年的产销计划,其中,合资企业产销计划平均增长率为29.66%,而个别自主品牌最高产销目标比2007年多出了60%。奇瑞、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广州本田、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等主流企业都有相当的增产计划。

  其中,奇瑞汽车计划产销48万辆,比2007年增加了10万辆;长安福特目标31万辆,增长率比2007年提高42%;神龙汽车目标28万辆,增长率30%;一汽丰田目标40万辆,增长率42.25%;长城汽车目标20万辆,增长率60%;北京现代目标38万辆,增长率64%,更多企业也选择了扩产。

  虽然在2008年上半年汽车市场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态势,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市场行情从5月份以来一路走低。尤其是下半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行业增幅已由年初的20%下降到目前的9%,并且自8月开始出现同比下降。由于员工、现金流及采购多方面都在年初准备,而下半年销量下滑导致了这些准备的富余,裁员及减少零部件采购也成为厂商避免更大损失,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的最直接办法。

  经过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以外经济变化对本土市场的压力,所以在弱市下,认清形势、早做布局,就显得格外重要了。裁员只是应对市场变化的一种调整形式,或许这样的调整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沈欣)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