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欧美巨头陷入困境 中国汽车产业能否独善其身?

2008年11月25日 09:5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作为金融风暴来袭后的第一次全国性车展,这几天,广州车展的激情,如同冬日暖流注入中国车市。12.5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30多款量产新车,这些数字都超过往届。

  但从车展现场,记者依然听到了对中国车市的担忧。特别是在美国三大汽车巨头苦苦寻求政府再拨250亿美元贷款未果、通用汽车董事会已开始考虑破产程序,欧洲汽车大腕也纷纷陷入困境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能否独善其身?

  “中国车市与美国两码事”

  广州车展召开之时,欧美汽车巨头的坏消息不断传来。

  今年10月,欧洲市场上的新车销量同比骤降14.5%,这已是欧洲车市连续第6个月萎缩,全球逐鹿欧洲市场的汽车厂商几乎无一幸免。此前公布的美国车市10月数字更糟,25年来汽车月销量首次跌破83.6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0%,这使得通用汽车等公司现金流已近乎枯竭,面临破产。

  单单从数字来看,中国市场在10月份要好很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10月份国内乘用车共销售53.85万辆,虽然环比下降2.59%,但与去年同比增长8.37%。

  然而,不断下挫的欧美车市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会有多大,车展上企业老总们和业内专家不敢妄下推论,但都首先与国际形势“划清界限”。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是两码事,原本估计中国车市要步入2到3年的低迷期,但现在来看,明年下半年就可能转好,毕竟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出台,中国的三、四级城市的市场也很大。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认为,从本世纪以来的中国车市看,一般两三年高速发展之后就要进行调整,这一次正好进入调整期,恰好又跟世界经济金融危机赶到一起,所以对汽车业带来的挑战可能更大一些。但不管怎样,明年我国还是要保持不低于8%的GDP增长,有增长就有机会。

  国内合资车企会否关门

  如果美、欧汽车巨头无力翻身,甚至最终走向破产,对中国合资企业会有多大影响呢?业内专家认为,不管是哪家企业,如果其欧美母公司真的破产了,肯定对中国合资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品牌的信誉和美誉度降低,后续车型的引进可能搁浅,甚至欧美巨头会通过变卖合资企业的股权和资产来保全自己。但即使如此,中国主流合资企业也不会轻易关门,一是因为合资的中方往往有雄厚基础,也有强有力的当地政府支持;二是中国市场依然看好,合资企业的生存不存在问题。

  当然,一旦国际巨头倒闭关门,或许是中国车企出门并购的机会。不过在车展上,一家与美方合资企业领导在回答记者是否可能收购美国品牌的提问时说:“品牌总是和产品以及服务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失去了这些,品牌也就失去了意义。”

  期待政策面有明确利好

  尽管总体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可车商们对于明年的走势依然有所担忧。特别是在经济形势不景气之时,社会各方对于汽车业的态度尚不明朗,并没有把汽车产业看成是可以拉动内需的产业,这让一些厂家担心:如果汽车市场在一两年内不能走出低谷的话,主流企业可能面临生存危机。

  一位汽车合资企业负责人表示:汽车业对于经济的拉动是相当大的,能带动钢铁、机械、电子、橡胶、玻璃、石化、建筑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就业也有很大的拉动作用,我国有1000多万人就业直接或间接与汽车业相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是至关重要的,它占GDP的比例在前两年差不多是1.6%左右,这是直接带动作用。粗算汽车产业对GDP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大概达4.5—5个百分点。

  燃油税传闻影响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天国内传出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关于这一税种对汽车业发展的利弊,行业内存在不同意见。有观点认为,如果燃油税税率定得较高的话,将进一步导致用车成本增加,从而继续抑制汽车消费;今年5月以来,汽车行业走入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油价高涨。

  实际上,从短期来看,燃油税推出对人们选车用车习惯的改变尚难断言。过去,专家们都认为,油价上涨或燃油税推出,首先受益的是小型车,但从近两年市场变化趋势来看,如果油价上涨幅度超过20%以上,1.2升以下的小型车市场反而更加冷清。这是因为,国内小型车的购买群体资金相对并不宽裕,价格敏感度高,油价稍有变动就可能影响购车计划,而大型SUV和豪华车的购买群体的价格承受能力强。据了解,国内市场的小型车销售比例已从2004年的26%下降到18%以下,而同期耗油量大的SUV却在不断上升,过去两年市场增长在30%—40%。从这个角度来讲,燃油税推出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