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汝州工商堵疏结合 车辆拆解市场步入阳光地带

2008年12月09日 17: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金属回收公司汝州报废汽车拆解网点,尽管天上寒风刺骨,但是场内却是一派繁忙有序的工作情景。6台吊架下,三五成群的工人们正在忙着拆解报废车辆,场内“五大总成”分门别类,摆放整齐,企业负责人张红岩说,该网点今年现场回收拆解报废汽车213台,经营额达260多万元。

  曾被誉为“中原第一拆”的河南省汝州市报废汽车拆解市场,是由群众自发形成的,从1986年起步,1988年形成规模,市场跨越汝州市骑岭、庙下两个乡,分布于10个行政村,东西长约5公里,南北纵深各达两公里,以骑岭乡的许寨村为发源地,鼎盛时期有固定摊位(场地)350个,专业拆车商户350户,从业人员4000余人,年拆车1万余台,交易额2000余万元,回收各种金属5000余吨。由于种种原因,2001年在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被责令取缔。合法的报废汽车拆解业发展受阻,几千多名农村技术人员失去了用武之地。面对这样一种境况,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中,汝州市工商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突破“市场曾经被取缔”的坚冰,本着“有利于促进报废汽车拆解业健康发展、有利于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有利于维护地方社会和谐稳定”的思想,大胆探索,找出了一条“堵疏结合、规范引导”的科学发展新路子,此举得到了河南省商务厅、公安厅和平顶山政府以及地方政府领导的支持和肯定。他们一方面,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方法,组建拆车市场执法中队,按照“职责明确、责任到人、追究到人”的原则,采取日常管理和集中执法相结合、明察暗访和举报奖励相结合、与公安、交通部门联动和在国道、高速站点布控相结合的办法,堵住了非法拼装行为的源头和去路,为合法拆解业的发展扫清了障碍;另一方面,采取教育、规范、扶持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向上级申请,采用“网点+农户”严格规范的管理模式,帮助组建了平顶山市金属回收公司汝州报废汽车拆解网点,疏通了行业发展的瓶颈,使备受争议的汽车拆解业成为阳光行业,走上了健康发展的新征程,同时他们多渠道帮助企业筹集资金630多万元,加强网点软、硬件设施建设,促进企业上档升级,满足报废汽车回收需要。

  一堵一疏,给当地报废汽车拆解业的科学发展赋予了新生。目前,该市场年拆解报废汽车2300多台,经营额达2000多万元,为具有技术专长的农民解决就业岗位1500多个。(夏荣铁魏富申郭延涛)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