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国汽车业摇摇欲坠 救助亦无力扭转"消亡"趋势

2008年12月10日 10: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8日(北京时间9日),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表示,美国政府和国会连日来就美国汽车业援助方案进行的磋商,最终方案已经非常接近于达成,不过援助金额远少于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所要求的340亿美元,而有可能是150亿美元。此外,国会和白宫还将设立一位“汽车沙皇”以负责汽车工业重组问题。

  同在汽车之城底特律,通用、福特与克莱斯勒被称作“底特律三巨头”。4日,3位首席执行官(CEO)一改往日奢华做派,放弃私人飞机,亲自驾车845公里抵达华盛顿游说国会施加援手。

  继两周前在美国国会首次求援受挫后,三巨头此次带来了修改后的企业整改计划,包括大幅减少车型、出售部分汽车品牌、削减高管红利、取消员工绩效加薪、尽快偿还债务等。三大公司还不约而同将下一步发展重心落到节能型汽车上。此外,3位CEO承诺,如果能得到政府援助,愿接受1美元年薪。此次三巨头向国会申请的救援资金从两周前的250亿美元加码到340亿美元,而且强调,没有这笔资金他们必死无疑。

  三巨头的“哭穷”并非夸大其词。继10月份全美汽车销售数据敲响汽车业警钟后,11月份数据表明美国汽车业又向鬼门关迈近了一步。当月,全美汽车销量同比锐减37%,创1982年以来新低。其中,通用销量同比下降41%;福特31%;克莱斯勒则再受致命打击,当月销量下降47%。据悉,如最终无缘政府救助也不能成功重组的话,克莱斯勒最早将有可能在本月内即面临破产危机,通用则有可能在圣诞节前即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汽车业的命运不仅会影响美国,也让世界为之揪心。近年来,美国汽车巨头均加大在海外采购零部件力度。三巨头破产必定会给其零部件供应国带来负面影响。本田汽车相关负责人就说:“三大车厂申请破产保护会使我们严重受创。”

  然而,三巨头在申请政府援助的道路上可谓困难重重。虽然三巨头认为是金融危机导致了汽车工业的恶化,但是公众认为原因是三大汽车公司研发不足,薪酬过高。调查显示,61%的人反对救助汽车业。此外,政府的救助也有条件,包括“三巨头”高层必须改组,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必须下台等。

  分析普遍认为美国政府不太可能撒手不管。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指出,在救助汽车业方面政府已别无选择,因为汽车业为美国提供了1/3的就业岗位。参议院多数派领导人也表示,在可行的前提下,国会将尽力保障汽车业安全。

  虽然业内人士均认为美国国会通过救援方案的可能性极大,而且150亿美元的资金足以帮助三巨头渡过破产难关,但是三巨头前景却并不乐观。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7日甚至宣称,救助行动只能收到短期效用,只是反映了不想接受美国汽车业衰败的意愿,不过无法扭转美国汽车业“消亡”的发展趋势。

  美国是世界上汽车最多、也最为普及的国家,号称“车轮上的国度”。车是美国人生活的必需品,汽车业则是美国人的骄傲。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独霸全球汽车销量榜首长达76年。但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007年的全球汽车销量与通用基本持平,通用的第一宝座似乎开始摇摇欲坠。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汽车业要实现凤凰涅槃,就必须实行全面的改革,开发新的节能产品,降低高昂的运行成本,建立更适应时代要求的公司运行体制。但从目前情况看,人们还无法看到这种希望。 (记者 张红)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