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内伤”拖后腿 美国汽车拯救计划遭遇难产

2008年12月16日 08: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继美国参议院上周否决140亿美元的贷款救助计划之后,华盛顿目前正在权衡各种救助办法,没有能够达成一致的结果。

  虽然从经济学者到高管,从政府人士到产业工人,几乎每个人都赞同向濒于倒闭的汽车企业提供援助,可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救助方案能说服各方人士。各方最大分歧点在于:救助措施能否让汽车制造商走上财务可行的道路,汽车制造商要作出哪些让步,何种提供资金的方式最好。

  据美国媒体报道,共和党人反对的理由是“拟定的救援计划力度太弱,不足以挽救几近倒闭的底特律汽车工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认为,计划草案的最大错误在于“寅吃卯粮”,从长远来看,汽车工业的生存能力依然得不到保障。

  “美政府以较低的利率借钱给美三大巨头,帮助他们走上一条良性道路是可行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位教授12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议院反对的原因,还是觉得通用汽车内部有很多体制方面的问题,如管理、产品等,希望迫使通用汽车内部自身改革。”

  反对贷款之外,共和党人还要求汽车业在工资和福利方面作出重大让步,这是救助方案包括的一个前提条件。但全美汽车工业联合会拒绝将员工工资降至与日本驻美企业齐平的标准。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主席葛蒂尔芬格认为,华盛顿有足够的聪明人士能够解决汽车业的财务危机,汽车制造商可以从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或从美联储那里获得资助。

  其实,过去几个星期以来,白宫多次表示不愿意动用“7000亿”来救汽车业,因为这笔资金是用来帮助美国的金融机构摆脱困境的。但是白宫方面表示现在正在重新考虑这个构想,发言人对美国媒体表示,“他们正在评估汽车公司的财务数据,并正在考虑可能采取的行动”。

  “美国政府现在花心思综合考虑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救助能够拉动哪些产业增长,多方面权衡利弊。这与美政府救AIG而不救雷曼类似。”这位复旦大学的教授说。

  为了生存,通用汽车开始大规模减产。通用汽车公司上周五明确表示,将暂时关闭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20个工厂,其中许多工厂整个1月份都不能开工。通用汽车预计将把明年第一季度的产量减少1/3。(李语实)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