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的自我“救赎” 2009年仍不能从危机中解脱

2008年12月19日 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898.9亿美元,同比下降9%,七年来首次负增长。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对记者表示,尽管从长期期趋势看,汽车市场必将进入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但综观目前左右汽车市场发展的四大关键因素——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消费需求以及外部约束,就算到了2009年,车市依旧不能从本次危机中解脱出来。

  因此,在瑟瑟寒冬中,除了等待政府出台更有利的救市政策外,中国汽车企业自己也需要各显神通,努力活得更好。

  更灵活

  进入12月,各车企纷纷大打投资牌以“积聚能量”。奇瑞汽车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的100亿元授信,将主要用于奇瑞出口车型的技术投入、奇瑞三厂的资金需求以及奇瑞其他的投资计划;华晨汽车集团的绵阳基地以及华晨宝马产能扩建工程,需要大笔的资金;一汽轿车也将投资23.6亿元用于自主品牌的扩建;上海汽车总投资25.66亿元的名爵二期基地刚于10月开工建设,而其总投资29亿元的上海临港基地刚于9月建成投产;即使是变卖家产的一汽夏利也在原一汽华利的底盘上兴建15万辆产能的生产线。企业人士称,融资不一定是因为资金紧张的缘故,而是着眼于明年的竞争,主要用于扩大产能等方面的建设。

  危机也使汽车公司变得更加灵活,汽车金融成为企业大加利用的“复兴工具”之一。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十条强调,要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告诉上海证券报,如果允许经销商票据贴现、允许非汽车行业资金进入、丰富汽车金融品种,如果我国贷款购车比率能提到20%-30%,就能抵消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对车市的影响。

  更积极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留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业应对金融危机,还需要消费的启动。否则,汽车业没有春天。“当然,在现在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调整了自己的市场目标,长安也一样,做了调整。不过,长安新车推广的计划不会有太多变化,困难时期更需要优良的产品来占领市场。这反而是个机会。”

  更有自主品牌积极地把这次金融危机视为超越前辈、脱颖而出的最佳机会。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的汽车行业均面临着高油价、经济放缓以及信贷危机的严峻形势,汽车产业会存在一个调整阶段,但从总的趋势来看,消费者的购买力和市场发展潜力还在,我们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仍持乐观态度。比亚迪从2003年进入产业,我们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终极发展目标,比亚迪相信,电动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主方向。未来几年内,比亚迪汽车在发展传统燃油车的同时,会大力推进双模电动车和纯电动车的商业化发展步伐。”

  除了车企,汽车经销商们也积极自救,他们的应对之道基本上可以分为保守和进攻两种。据上海大众汽车的一位经销商透露,一大部分经销商选择了保守策略,努力控制成本,通过瘦身甩掉不良资产渡过危机,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准;另一部分有实力的经销商则已开始四处探寻机会,对有潜力的未来市场和有潜力的新兴品牌,择机快速进入。

  而中国资深汽车从业人士郭俊峰先生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制定科学的产销计划、控制成本、关注西部地区、谨慎考虑行业兼并重组计划等,是中国汽车企业应该在危机时代更加重视的几大战略。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