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调整汽车购置税小排量受益 或影响汽车消费结构

2008年12月22日 14:1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日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向国家相关部门递交了一份救助汽车业的建议。其中特别提到降低购置税。

  在建议中设计了两种方案:1.按排量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2.免收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据透露,在拉动内需、节能环保的主导思想下,这份建议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而且倾向第二种方案。如果一切顺利,预计明年上半年相关措施将会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该利好出台,将普惠多数汽车公司”。

  在拉动内需、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下,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递交减免购置税的消息一经透露,便在汽车市场赢得了一片叫好声。

  -市场乏力“减免”将拉动内需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汽车产销环比、同比双降。其中生产汽车68.6万辆,同比下降18.14%;销售汽车 68.51万辆,同比下降14.56%。前11个月,我国共生产汽车870.4万辆、销售汽车862.98万辆,比上年同期回落近15个百分点,如此“惨淡”的数据,让经销商不堪重负。记者从西安市场上了解到,在今年多重因素影响下,西安本地的汽车销量较去年涨17%左右,很多汽车经销商预计在年终已经很难实现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而有关“减免购置税”的方案披露后,汽车经销商纷纷拍手叫好。“如果减免购置税的方案能够被批准,汽车市场一定能够获得更多的助推力。”东风雪铁龙航天华泰专营店总经理高波表示,“在金融海啸背景下,中国汽车行业也受到了一定冲击,现在急需要通过拉动内需来刺激经济,恢复消费信心。虽然现在有关减免购置税的政策还不明确,可一旦确定,绝对会对市场起到非常积极的刺激作用。”

  -小排量受益或将影响汽车消费结构

  按照今年前11个月的乘用车销量统计,1.0升至1.6升排量车型,约占国内乘用车总销量的三成以上。由于购置税是消费者在购车环节直接缴纳的税费,因此一旦减免汽车购置税,将直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小排量车型所占份额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长安马自达骏雄专营店市场部经理冯晓亮表示,减免购置税对于促进汽车消费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汽车业内有关人士预测,2009年将是A级和A0级车型的大市场。”冯晓亮认为,“从消费税到燃油税,国家一直在鼓励小排量车型市场。而一旦减免购置税变成政策实施,小排量车型将更加受到市场的欢迎。”

  对于售价动辄就在30万元左右的小排量豪华车,减免购置税的消息无疑更是一针“强心剂”。金花宝马市场部经理李可工表示,如果能够减免1.6L排量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就意味着能够省下2.5万元左右,这肯定会大大刺激小排量豪华车市场的消费潜能。“如果减免购置税,应该会对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造成一定的影响。”伊势威奇瑞汽车城副总经理陈超分析说,“如果减免了小排量车型的购置税,消费者购车会更倾向于1.6L排量以下的车型,这会对1.8L排量的车型造成最直接的伤害,甚至购买2.0L排量中的低端车型的家庭用户会改变购车计划,倾向于1.6L排量中的高端车型。”

  -政策尚未明确恐造成短期持币待购

  “此次市场传言下调购置税,将使小排量车在经过燃油税之后再获利好。”陈超表示,尽管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从目前的两个方案来看,无疑都将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特别是排量在1.6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因此,一旦减免汽车购置税,将直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拉动汽车市场的消费能力。不过,陈超也认为,由于减免购置税的消息尚未明确,而且出台时间也不确定,这使得消费者短期持币待购的观望情绪再度升温。(刘澎)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