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级车“新三强”竞争力大PK:锋范 悦动 新宝来

2008年12月30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广州本田的全新车型CITY锋范12月23日正式上市,定价9.68万~14.98万元,目标直指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锋范在外形、尺寸、动力和定位方面都有全面的提升。在藏龙卧虎的中级车市,锋范的竞争力有几何?下面我们拿来锋范1.8L与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1.8L、一汽大众新宝来1.8L进行综合对比,为您一探究竟。

  外观:仁者见仁

  锋范:全新DNA

  如果你对国际车坛多点关注,会发现锋范的新设计似曾相识,全新的前脸造型最早用在氢燃料车FCX上,刚刚在日本上市的新一代奥德赛也是类似设计,加上近几次国际车展上的概念车,说明了这是全球本田新一代的家族DNA,这个全新的前脸建构在两侧往前叶子板拉伸的锐利灯组,两边头灯水箱格栅构成一个如飞镖状的线条,外宽内细的立体格栅线条再与下凹的前保杆融合,给人如箭弩一般的气势。厚实的尾厢给人更大气的感觉,如果说车头像是锋利的箭头,那么在车尾张开的尾厢就像是平衡弓箭的尾翼,短捷的尾厢更衬托长车头营造出的速度感。总体外观感受,颇有几分老大哥雅阁的神韵。

  悦动:紧凑主义

  伊兰特悦动与老款伊兰特最大的区别无疑就在于外观。上代伊兰特为人所诟病的保守、小气的外观,被悦动的时尚、大气所取代。伊兰特悦动的外观综合了最新的欧洲设计元素,简洁、明快的整体线条勾勒出车辆时尚大气的特质,平润圆滑而又不失锐利动感。整车外部轮廓刚中带柔,车头部位采用富有张力的线条与曲面,而车身侧面则采用了波浪形的腰线,更增添了视觉冲击力。

  新宝来:德国味道

  新宝来上体现得更多的是对于旧款宝来以及大众家族特质的传承,具有更多的德国大众的味道和设计元素,比如虽然一汽大众对于新宝来的头灯的说法是其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狮眼造型,但明眼人都能够看出,这个特色鲜明的设计其实是来自大众最新的敞篷轿跑EOS。新宝来的外观体现了大众的设计原则:简洁、一丝不苟、原汁原味。

  尺寸、空间:各显神通

  锋范:空间惊人

  锋范的车长达到紧凑中级车水平,但1695mm的车宽还是让瘦高的外型显得有些单薄。锋范的空间表现相当不错,前座着坐点稍微偏高,形成了充裕的腿步空间, A柱采用新式结构,宽幅减少,使得A柱两侧的盲区大大改善。后座的腿部空间出奇的宽敞,你一定会质疑2550mm的轴距如何造就如此宽敞的腿部空间,实际上锋范与Tiida的宽敞后座都受惠于非独立的后扭力梁悬架,这种悬架结构简单、刚性好,并且省却复杂的连杆与上座的空间,让后座可以向后延伸,空出更多腿部空间。再者,锋范将油箱位置前移,除了让后座底板更低,还创造独特的后座底部置物空间。506L的后备箱空间,在所有中级车中傲视群雄,这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极为吸引。

  悦动:较为宽裕

  相比老款伊兰特,悦动的车身尺寸全面提升。长4542mm、宽1775mm、高1490mm的规格,以及2650mm的超长轴距,使伊兰特悦动的尺寸超越了前代的紧凑,逼近商务规格,而475L的后备箱容量更为家人出行及商务旅行提供了宽大的储物空间。后排腿部空间宽裕,即便将前排座椅调到最后,后排乘坐也不显得逼仄,车身宽度的增加使得后排即使三个成年男性乘坐也不觉得拥挤。

  新宝来:长大了

  老宝来最为诟病的地方,在于较为狭窄的后座空间,很多买家其实十分心仪老宝来的动力和操控,但就是狭窄后座空间迫使他们转投别的车型。于是新宝来在原有的基础上将轴距加长了97mm达到了2610mm,这个轴距水平在同级中已处于中上水准,且加长的轴距几乎完全用于加长后座空间,因此,新宝来在后座空间上得到了本质上的改进,纵向的膝部空间已经可以用阔落来形容,横向和头部空间亦有水准之上的表现,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可能因为车厂太过在意膝部空间,导致后座坐垫长度却有些不足,正常乘坐时对大腿的支撑不够充分,因此虽然空间足够,但后排的乘坐舒适感始终相比同级别的日系车型还有一点点差距。

  动力操控:后来居上

  锋范:表现上佳

  锋范在动力方面的最大改变,无疑就是搭载了本田1.8L引擎。这具引擎采用SOHC顶置单凸轮轴与DBW电子节气门结构,进气方面运用了VIS两阶段进气道控制,并搭载当家的i-VTEC技术,在高转速时切换另一组高角度凸轮轴来延长进气时程,进而获得更好的高转速运转效率。全油门起步瞬间非常轻快,0~100km/h的最佳成绩为10.7秒。锋范在一般道路穿梭非常轻松,方向盘的辅助力道也恰到好处,如果以稍快的速度游走弯道间,连续转弯中还是维持稳定的车身动态,你可以清楚感受底盘的极限,稍有偏离动作,松开油门带点刹车,很快便能回到安全路线。

  悦动:性能可靠

  悦动搭载的仍然是旧款伊兰特身上那副发动机,但是经过全新调校,命名为α、β系列;CVVT技术的应用据称提高了燃料的利用率,从而降低了油耗和排放,可以使发动机油耗降低14%以上,辅以全新调校过的变速器,实现了比目前国内在售的伊兰特节油8%的目标。其采用了西门子、BOSCH电控系统的变速器,性能可靠、传动效率高,智能斜坡控制系统可以根据驾驶者的习惯选择并记忆其驾驶模式。

  新宝来:注重实用

  新宝来有两具引擎可供选择,分别为74kW的1.6 SMPI引擎以及2.0L的88kW MPI引擎,变速箱则为5前速手动或者6前速自动。两具引擎均为2气门设定,均广泛用于大众旗下多款车型,不过后者在装备新宝来之前经过调校,动力轻微上升。两具引擎都谈不上先进,但设定较为贴合实用。新宝来的悬架,仍旧保持了老款车型的极为扎实的行车质感,虽然车身更高,但同时也因为轴距更长,新宝来同样继承了老款车型优异的高速稳定性。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