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车展大戏未开先"败" 众多厂商宣布不参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底特律车展大戏未开先"败" 众多厂商宣布不参展
2009年01月05日 11: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的温馨无法驱散底特律的寒气,天气预报显示底特律1月11日阴冷,可能有雪。人们不像往年那样满心欢喜地涌入汽车城参加一年一度的底特律车展,因为这里看不到太多新的希望。

  去年洛杉矶车展参展商已同比降低了20%,而负责本届底特律车展推广业务的负责人表示,这次可能成为历史上缩水幅度最大的一届,去年的参展商中有30%将缺席。

  虽然展台面积缩水,但居于主场的三大仍是一个不缺地出席,他们必须在家门口让纳税人知道,救援资金的用途。

  通用与克莱斯勒的挣扎

  经历了过去两个多月与美国政府的拉锯式谈判,以及国会众参两院的数次问询、投票,三大终于获得了关乎生存与否的援助贷款。新年前后,通用和克莱斯勒分别收到了4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剩余的资金则会在二月陆续到位。当然,这项总额为174亿美元的救援资金远不够三大维持生计的要求。

  上个月,通用金融公司(GMAC)获准成为银行控股公司,从而使该公司具有了获得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资格,作为控股方的通用和Cerberus控股公司将间接从中获益。

  作为获得救援计划的条件,通用和克莱斯勒需要在明年3月31日最后期限前制定出一个复兴计划。产品线调整是其中重要一步:加大对新能源车型的投资,终止大型后驱轿车和大型SUV项目,关停几乎所有SUV工厂。

  福特“轻装”上路

  福特虽然依旧在等待政府救援的决定,但由于在金融危机之前和发生过程中的积极调整,目前现金流相对充裕。在陆续卸掉了阿斯顿马丁、路虎、捷豹这三大“豪华包袱”之后,福特再次通过减持马自达汽车股票而获得近10亿美元现金。下一个目标将是沃尔沃轿车,标价60亿美元,与当年收购的价格相近。

  三大终于看到了这一轮活的希望,他们手握“救济金”,开始学着精打细算。

  “外国人”入侵的机会

  这场危机让大众汽车找到了扩张的空间。北美新工厂的开建、针对北美开发车型的投产让大众更贴合本土市场需求。随着柴油技术在北美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大众在这一技术领域中的领先优势将发挥作用。2010-2011年将有望成为大众重回北美的关键时期。

  奔驰和宝马不会让北美这一最大豪华车市场旁落,新产品不断推出,小型化的入门级豪华车将成为富豪们缩减开支后的选择。本田也瞅准了这一在新能源车领域全面超越丰田的机会,Insight量产版将与第二代丰田普锐斯(Prius)展开竞争。

  华晨和比亚迪也第一次进入底特律展览中心的主展区,虽尚显稚嫩,但他们传递了积极的声音:中国正在努力。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