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模仿只会谋杀品牌 自主品牌车渐走品质路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一味模仿只会谋杀品牌 自主品牌车渐走品质路线
2009年01月12日 14:50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到自主品牌车型,消费者会有什么样的概念?“便宜”,应该是绝大部分人的答案。不错,自主品牌当初正是抓住了合资品牌车型高售价产生的空间,利用低廉的价格成功杀入汽车市场,并且一步步发展壮大。不过,随着合资品牌车型价格区间的下移,自主品牌所擅长的价格路线,在逐渐失去优势。而此时,自主品牌开始意识到走品质路线,树品牌形象的重要性。

  -一味模仿只会谋杀品牌

  从成功车型处借鉴经验,甚至模仿其外观造车,曾是很多品牌开拓市场的“良药”,这一点甚至是一些现在已经成为“巨鳄”的汽车品牌也走过的路。在国内,很多自主品牌都是从这服“良药”开始做起的。从QQ与Spark之争,到双环CEO傍上宝马X5,再到比亚迪F3系列与花冠、凯越HRV的结合,以及双环小贵族涉嫌抄袭风靡欧洲的Smart,引起了世界汽车巨头——奔驰公司的强烈抗议等等,自主品牌的模仿之风甚是流行。不过,如前所说,模仿只是针对开拓市场的一服“良药”,如要继续沿用甚至发扬光大,那么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值得庆幸的是,奇瑞、长城、比亚迪、吉利、海马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度过创业期后,已经在造车理念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单从吉利换标,用300多万元去竞争车标这种大手笔就不难看出,曾经埋头模仿他人成果的自主品牌如今也开始注重品牌建设了。长城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商玉贵就表示,面对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长城已经开始改变策略,提高品质,不再走数量的路线。现在的市场竞争很厉害,厂家不敢有丝毫怠慢。现在的自主品牌都意识到要生存就要有自己的东西,否则就会被市场所淘汰。

  不难看出,只有具有一定品质,才能在市场中立住脚。现在虽然我们的自主品牌已意识到继续模仿将会谋杀品牌,并有意识地开始提升自己品质,但和其他国家的车相比,在品质环节,自主品牌依然掉链子。如果自主品牌能多学些其他国家车型的品质,能去模仿他们对车辆的精益求精甚至内饰的精致做工等等细节,我们的自主品牌才真的是走上了品质路线。

  -借中高级车提升品质

  自主品牌的增长点主要集中在目前不断下滑的微型轿车和小型轿车市场。

  与此同时,随着合资品牌对中国小型车市场的投入呈扩大趋势,部分合资品牌车也开始用降价的手段抢占市场,其价格底线逐渐下移,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正在流失。面对合资品牌车型价格的一再下挫,留给自主品牌小型车的空间也越来越小,自主品牌有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开始针对自身的产品进行调整。

  因此,在保证市场利润的前提下,很多自主品牌开始转向中高端汽车市场。从东方之子、骏捷、海马3、奔腾等车型,到荣威750、南汽名爵MG7系向更高的领域发起了冲击。这些自主品牌,正在向市场证明自己有能力生产高品质的高端轿车,从而抛弃过去低端产品形象的包袱,来快速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和认知度,带动整体销量攀升。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曾表示,作为华晨旗下第一款轿跑车,中华Coupe被视为快速提升品牌形象的拳头产品,提升华晨的品质;比亚迪旗下的F6轿跑车虽然也同中华Coupe一样选择了一个小众市场,很难在短期内成为新的销量增长点,但毫无疑问,比亚迪方面也希望通过推出这种较高级车型,来快速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和认知度。

  不过,对于已经见过“大风大浪”的合资品牌车型来说,自主品牌在中高级车市上的竞争将更加惨烈。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目前自主品牌虽然在造车技术上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绝大部分仍处于世界中游甚至中下游水平,如果“急功近利”地一味用“高级车”策略,也只会弄巧成拙,事倍功半。

  -树立品牌开拓海外市场

  日前,“华晨汽车集团中华骏捷俄罗斯KD(散件组装)”项目正式签约,这是华晨汽车继去年底在德签订15.8万辆中华出口协议之后的又一笔“十万辆级”出口大单。

  其实,近年来自主品牌看好海外市场的不仅仅是华晨一家。今年上半年,奇瑞的出口总量已经突破5万辆,占据了国内乘用车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对于海外战略的成功,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曾明确表示:在新的阶段,奇瑞将恪守“在资本结构上可以多元化,在品牌主权上只有独占性”的基本原则,加快迈向全球的步伐。而正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为自主品牌汽车快速走出国门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依靠皮卡打入海外市场的长城,不仅面向100多个国家出口,仅售后服务点就有400多家。而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军表示,目前比亚迪对海外市场,还处在单纯贸易的阶段,比较谨慎,但是开拓海外市场,却从未放弃。与去年相比,今年比亚迪的出口量就比去年增长了一半,所以对海外市场的开拓,还是很有信心。

  虽然海外市场是一块非常诱人的蛋糕,但不可否认,自主品牌的“海外市场”范围仍主要属于第二或者第三“汽车世界”,而诸多自主品牌在欧洲的“碰撞门”事件,无疑又说明,面对传统汽车工业大国的强大势力,自主品牌的海外战略仍然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另外,依靠海外市场就意味着还要面对“汇率”所带来的风险,一旦汇率提高,汽车出口厂商就要面临更大的成本。所以,代工形式的借船出海就成为了不错的选择。(刘澎 贾瑞芳)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