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做不了"救市主":丰田亏损 制造业全军覆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日本做不了"救市主":丰田亏损 制造业全军覆没
2009年02月10日 08: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全球汽车产销冠军——丰田汽车眼下正面对巨大挑战。2月6日丰田汽车发布数据,2008年亏损总额可能达到49.5亿美元,为去年12月预计数据的3倍(预计16.5亿美元)。

  汽车销量、主力业务持续下降,尽管这些原因可以用来解释丰田汽车70年来的首次亏损,却无法解释日本制造业的整体低迷。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制造业领域的所有上市企业2008年财年将同时面临赤字的命运。位于受重创行业之首的是电机业、汽车业和信息技术业,汽车、电机等行业的500家企业3月的财年决算将报出高达1.1万亿日元(约合818亿元)的赤字。

  金融风暴席卷之处的萧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似乎无法和日本联系起来。在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因为没有房产市场泡沫和逾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日本受到各国羡慕。美国著名经济战略学家、《世界是弯曲的》一书作者大卫·斯米克(David Smick)近日还撰文建议,美国应该放弃中国,让日本充当美国的“救市主”。

  丰田减产裁员

  一位在日本爱知县开餐馆的老板觉得,从1月起“客人突然减少了”。这家以丰田汽车员工为主要客流的餐馆今后命运堪忧,因为爱知县估计,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县内的非正式员工失业数量将达2万人,其中大部分是丰田汽车裁减的。

  丰田汽车2月6日发布的数据继续带来“深渊不见底”的恐惧感。丰田今年1月在美国的新车销量同比减少31.7%,在日本国内的销量也连续4年下降。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对丰田汽车的评价前景列为“负面”。

  据日本媒体报道,一位丰田汽车的管理人士表示,“摊子铺得越大,损失也就越多”,言下之意,巨大的经营规模在经济危机中显现出弊端。为了具备在全球生产1000万辆的能力,丰田汽车近年来大规模投资,丰田汽车的车型总数量是本田的两倍。

  “丰田汽车得的是一种大企业病。船小好调头,大企业改变企业战略难。”汽车评论员蓝畔2月9日对记者分析,“从目前丰田汽车采取的减产对策来看,丰田汽车冷静看待危机,在供过于求的市场形势下避免产品积压,是一种积极的做法。”据日本媒体报道,从1月至3月丰田汽车将关闭所有的国内工厂14天,工作日的产量也下调一半左右。

  日本制造业在劫难逃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九大电机厂商近日相继公布数据显示,2008财年预计亏损总额达19100亿日元(约合1437亿元),接近IT泡沫破灭后2001财年亏损19130亿日元的历史最低水平。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强永昌2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制造业面临的困境与国际金融大环境有关。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就完成了产业转移,大部分产业制造基地分布在欧美及东南亚。现在金融危机从美国产生,然后波及到欧美,日本制造业很难通过产业转移的方式逃过这一劫。”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研究科教授吉川洋则将原因归结为“日本国内消费萎靡”。“日本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出口,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日本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日本人的生活质量,也必须依靠日本国内的消费来发展经济”。

  “日本是高度外向型经济,国内市场的确很重要。其实日本在数年前已经充分发掘了国内市场需求,日本的岛国经济在世界市场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挖掘本国市场的需求对重振经济有作用,但作用有限。”强永昌说。

  日本做“救市主”?

  “美国救市要靠中国。”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样的舆论不绝于耳。美国媒体2月8日发表了大卫·斯米克题为“美国的新救市主:日本”的文章。文章表示,“美国已经醒悟过来,解决金融危机可能超出了美国政府的财政能力。因此,尽管美国需要缓解对国外资本的依赖性,但现在仍急需一个与美国的长期经济和安全目标相一致的‘买家’。而美国的选择是‘中国或日本’”。

  从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的听证会的言论来看,他把目标锁定在中国身上。但斯米克认为,美国应该选择日本。他写道,中国社会存在着“泡沫”,而一旦这些泡沫破掉,中国将把大量的“全球储蓄”收回用于国内事务。因此,日本成为了更合理的“焦点”。

  “日本做‘救市主’,不可能。从日本的角度来看,可能在帮助美国度过金融危机方面做些努力,但让日本来做‘救市主’不现实。”强永昌说:“无论日本、中国,目前当务之急都是做好自己本国的事情,谁都做不了救市主。正确的方法是多边合作,共同努力。在经济波动的大形势下,合作才是主要的出路。”(李语实)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