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中外"钱景"迥异:海外卖家当 中国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汽车中外"钱景"迥异:海外卖家当 中国不差钱
2009年02月25日 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通用汽车总部和通用中国的网站上先后发布了通用汽车向美国国家财政部提交的重组计划方案。遗憾的是,后者只提供了“重组计划要点”,而这一被“要点”所略去的事实包括——通用将甩掉萨博等四大品牌,以及通用仍深陷摆脱破产危机,只要美国政府不再向其提供持续的资金援助,这随时有可能发生。

  ●萨博有破产之虞

  按照原来的计划,2009年,萨博汽车在中国的经销店将由目前的18家增至29家。现在看来,这一计划恐难以推进。

  因为生产线老化以及销售不振,萨博近年来陷入了持续亏损,自顾不暇的东家通用汽车早有意甩脱,瑞典政府更没打算花纳税人的金钱对这家公司施行救助。上周,瑞典V·nersborg地方法院批准了萨博董事会的重组请求,从通用脱离宣告独立。

  该法院选定萨博公司律师Guy Lofalk作为重组案的负责人,Lofalk将与萨博汽车首席执行官、国际重组专家Stephen Taylor共三人共同为避免公司破产而努力。

  为表重振公司的信心,首席执行官表示将在下个月初正式发表新车9-3X,全新的9-5与9-4X也在最后的测试阶段,并将从此大展宏图。而这一切投产、工程与上市费用,都将依赖大量资金的注入,或是有阔绰的买家出手。

  而在通用最看重的中国市场,萨博的业绩也乏善可陈,甚至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经销商持续亏损。

  日前,包揽萨博汽车中国业务的上海通用对该品牌的重组现状表示,即使萨博公司破产,上海通用也会保证为原有车主提供车辆维修、配件供应等服务。

  ●海外甩卖10品牌

  通用急欲脱手的可不只萨博品牌,在2010年之前,还要决定出售或淘汰悍马品牌,在未来几年内,结束所有土星产品的生命周期。包括土星和庞蒂亚克在内,通用打算将多达39个品牌减少25%以上,这意味着总计约10个品牌资产会被通用甩卖或放弃。

  在已经关闭了12家工厂的基础上,另外14家工厂也将被关闭。此外通用汽车的经销商数量也将进一步减少,到2014年,由目前的6246家缩减至4100家。

  仅靠缩减支出仍无法令通用起死回生,而从目前欠佳的信贷情况来看,政府是通用汽车唯一现实的融资来源。

  据通用预测,美国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将持续萎靡,2009年约950万辆,2010年1150万辆,“除2009-2010年所需此前预计的180亿美元贷款额,我们需要额外的45亿美元,用于2011年偿还到期的银行贷款。”通用表示,“如果美国的汽车销量再出现新一轮的走低态势,预计还将需要75亿美元的贷款。”到2011年,通用期望从美国政府获得的支持总额达300亿美元。

  靠举债度日的通用汽车还将手伸向了全球。在2009年至2014年,通用汽车还要求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典、泰国等政府,累计提供约6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在华盈利足够投资

  幸运的是,通用在中国的重大投资项目依然“不差钱”。

  斥资近20亿元人民币的上海通用汽车试车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的该试车场将成为国内甚至全球最为领先的专业汽车试车场;按照原计划,通用汽车也将于今年在中国正式推出OnStar车载信息服务业务,为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销售的汽车提供汽车安全信息服务;总投资达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的一期工程也将如期在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

  作为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着通用汽车的长期投入,不过,其在华合资公司年均数十亿的巨额利润足以支撑其投资行为。(信晓霁)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