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风险曲线入俄 奇瑞汽车转战白俄罗斯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规避风险曲线入俄 奇瑞汽车转战白俄罗斯市场
2009年04月01日 09: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规避俄罗斯市场政策的不确定性,奇瑞已经明确了针对俄罗斯市场的战略转移计划——在俄罗斯的近邻白俄罗斯组装生产汽车,目的就是在白俄罗斯组装之后出口到俄罗斯。

  按照俄罗斯当地媒体的报道,奇瑞白俄罗斯项目原计划在今年4月份之前敲定,项目主要内容是在白俄罗斯明斯克汽车厂建立冲压、焊装和涂装线,全过程组装中国奇瑞汽车。

  接近奇瑞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奇瑞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做好,正在等待白俄罗斯政府的审批,主要是优惠措施和产业政策等方面。

  实际上,由于白俄罗斯政府高层的重视,这个项目的前景比较明朗。而且,按照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奇瑞只要在白俄罗斯组装车型的国产化率超过50%,就可以出口俄罗斯。

  俄罗斯问题专家、莫斯科大学博士罗兰告诉记者,奇瑞在白俄罗斯的项目具有示范意义,一旦这条路打通,不仅将是奇瑞进攻俄罗斯很好的一条退路,而且将会有更多的中国车企选择在俄罗斯周边的独联体国家建立组装厂。

  “逃离”俄罗斯

  现在,整个俄罗斯市场一片萧条。

  俄罗斯工业部长维克托·克里斯坚科表示﹐2009年俄罗斯整个汽车业将面临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年﹐汽车销量预计将下降超过60%。俄罗斯政府在去年12月份时的预期为下降40%。市场的低迷让俄罗斯本土企业的资金链几乎断裂,自顾不暇。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厂最大的经销商——英克姆拉达公司(音译)已经于近日宣布破产。

  3月30日,俄罗斯总理普金专门召开拯救俄罗斯四大国有汽车厂的会议,俄罗斯副总理、相关部门的部长、以及俄四大国企——伏尔加、高尔基、卡马兹、索莱尔斯的负责人全部出席,规模空前盛大。俄罗斯总理普京对俄罗斯第一大汽车生产商伏尔加汽车制造公司的管理人士和工人表示﹐与其它一些公司不同的是﹐伏尔加汽车制造公司并没有裁员﹐不过这是一项成本高昂的成绩。

  就在会议召开不久之前,俄罗斯政府已经决定追加100亿卢布用于政府采购国产商用车的计划,力度非常之大。“俄罗斯本土企业资金的缺口非常巨大,俄罗斯政府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扶植本土企业。”罗兰告诉记者,“而这些企业恰恰是中国汽车的竞争对手。”

  目前俄罗斯政府所有的救市计划都没有落到实处,本来去年年底已经出台,计划在3月24日实施的针对俄罗斯人购买35万卢布以下车型的贷款优惠政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动静。

  “在俄罗斯,政府出台的政策半年以内都执行不下去是很正常的事情,地方政府和银行不买政府的账是俄罗斯致命的问题,如果贷款优惠政策今年6月份还不能落到实处,整个俄罗斯车市市场将面临巨大的困难。”罗兰表示。

  按照俄权威机构预测,在前两个月俄罗斯汽车消费同比下降高达40%以上之后,3月份的销量下降幅度会达到50%,2009年整个市场的下降幅度至少将达到35%-40%。

  不仅如此,俄罗斯市场的不确定性还在进一步加剧,年初开始执行、计划到9月份停止的进口汽车关税上涨政策目前有继续实施的迹象。进口车关税不仅打击了中国的进口车,更主要的目的是打击大量流入俄罗斯的日本二手车。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日本二手车进入俄罗斯几乎停滞。另外,针对进口车的更加严格的安全和环保标准也在酝酿之中,目前公开的消息是,2010年俄罗斯要实行欧洲四号排放标准。

  俄罗斯是风险极大的投资市场已经成为公认的事实,就连受到俄罗斯政府欢迎的跨国资本在俄罗斯的投资也非常慎重,特别是日本汽车企业,举例来说,丰田此前在俄罗斯独资的工厂仅投入1亿美元,这与丰田在全球的大手笔对比明显。

  示范意义

  规避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奇瑞转战白俄罗斯的原因之一,而与新的合作伙伴俄罗斯TagAZ合作的不顺利也是奇瑞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由于市场情况低迷,双方没有实现当初的投资预期。目前,TagAZ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该厂已经欠下俄罗斯西南银行60亿卢布以及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65亿卢布。

  由于现金短缺,该厂甚至只能同供应商、经销商进行“易货贸易”,债券、股份、设备、货物都可以用来结算。由于汽车零部件供应缺乏,TagAZ从2月份开始停产,目前生产还没有完全恢复。而且在给奇瑞组装的过程中,TagAZ也在力推自己的自主品牌汽车C-100,这款车的配件都从韩国进口。

  奇瑞坚持不放弃俄罗斯市场,用有关人士的话说“出了局再进来会非常困难”。去年,奇瑞在俄罗斯终端的销量为1.2万台,今年在俄罗斯的任务持平是最低的底线。目前奇瑞工作的重点是坚定在俄经销商的信心,并在营销方面加大力度。

  罗兰认为,奇瑞要吸取在俄罗斯组装项目的教训,掌握在白俄罗斯生产的控制权。据了解,奇瑞在白俄罗斯的项目受到该国政府的重视,白俄罗斯副总理亲自过问。“中国车企在俄罗斯遭遇挫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得到俄罗斯政府的支持,而丰田、通用等跨国公司则正好相反。”

  当然,利益也是根本原因,白俄罗斯本国乘用车产量只有区区几百辆,而每年的乘用车销量达到近2.5万辆,也就是说奇瑞进入白俄罗斯不会对本土品牌形成冲击,而且会是有益的补充。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同于俄罗斯政府急于保护本土轿车生产企业,白俄罗斯2006年才开始成立合资企业生产伊朗轿车,因此不会出现本土轿车企业纷纷向政府游说施压导致汽车工业政策频繁调整的情况。

  白俄罗斯是俄罗斯非常重要的伙伴,它直接牵扯到俄罗斯的政治安全,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独联体国家都与俄罗斯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除了个别商品之外,进口关税基本为零。罗兰表示,至于奇瑞在白俄罗斯项目的前途,关键还要看白俄罗斯政府与俄罗斯政府之间的承诺。

  具体到汽车方面,熟悉奇瑞白俄罗斯项目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奇瑞在白俄罗斯建厂就是为了规避俄罗斯多变的政策风险,按照两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只要奇瑞在白俄罗斯的国产化率达到50%,就可以出口俄罗斯。

  从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来看,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几乎是全军覆没,这其中也包括2008年有所增长的长城等中国车企,从这个角度来看,奇瑞选择白俄罗斯虽然是被逼无奈,但是一旦白俄罗斯这条路走通了,将对中国车企起到巨大的示范作用,为了保住俄罗斯市场,更多的中国企业将选择在独联体国家组装生产。(何芳)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