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瞄准通用汽车 欲变身全球车界“猛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菲亚特瞄准通用汽车 欲变身全球车界“猛兽”
2009年05月05日 08: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意大利菲亚特集团3日说,正就收购美国通用公司欧洲业务与通用公司展开协商。菲亚特计划组建新的汽车业巨擘,囊括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通用欧洲业务,逐步成为全球性汽车业巨头。

  拟变身世界“猛兽”

  菲亚特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计划剥离菲亚特核心汽车部门,将其与克莱斯勒、通用欧洲业务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汽车上市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如果计划顺利实施,新公司年营业收入预计800亿欧元(约合1060亿美元),年汽车销售量600万至700万辆,仅次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

  菲亚特集团汽车部门主要包括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法拉利等品牌。通用汽车欧洲业务主要包括德国欧宝、瑞典萨博以及英国沃克斯豪尔等品牌。

  新公司将在欧洲市场占据巨大优势,同时借力克莱斯勒进军北美洲、拉丁美洲,成为货真价实的全球性汽车巨头。

  下一目标是欧宝

  现阶段,菲亚特全力向通用欧洲业务出击,下一个目标是欧宝汽车公司。

  通用对菲亚特收购欧宝持开放态度。现阶段,欧宝身陷困境,寻求获取43亿美元援助,但德国政府迄今拒绝提供直接援助。

  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3日前往柏林,与德国政府高官和欧宝高层展开协商。马尔基翁极力谈论收购带来的经济利益。按照他的观点,充分整合菲亚特和欧宝的制造、销售平台,每年可带来大约10亿欧元(13.2亿美元)的协同效益收入,因此双方是“理想合作伙伴”。

  “从技术和行业效益角度考虑,这如同天堂里的联姻,”马尔基翁说。他希望收购5月底完成,以确保新公司夏季后期上市。

  但菲亚特并非没有竞争对手,一些买家也在向欧宝“暗送秋波”。通用欧洲业务发言人弗兰克·克拉斯说,欧宝与几家潜在买家保持密切联系。但他拒绝谈论具体买家。

  规模大未必是好事

  除了应对潜在买家的竞争,菲亚特还必须克服政治障碍,因为如此规模整合与各国经济、政治利益紧密相连。

  在德国,一些工会和政党领导人反对菲亚特收购欧宝。一些德国经济分析师认为,菲亚特实力增大,可能对德国汽车业巨头大众汽车公司造成冲击。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金融危机导致汽车业萧条,菲亚特借机大肆购买低价、优质汽车业资产,以实现崛起梦想。

  马尔基翁对此并不否认,认为菲亚特这一做法为汽车业摆脱困境“找到了难以置信的简单途径”。

  但一些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菲亚特似乎准备“一口吃天”,这种做法不一定能获得成功。

  美国密歇根州汽车业独立分析师埃里奇·默克尔认为,规模大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以往经历表明,“大并不等同于成功”。他估计,如果收购计划得以实施,菲亚特需要花费许多年才能消化、有效利用所收购资产。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