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通用汽车破产“几乎不可避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华盛顿邮报:通用汽车破产“几乎不可避免”
2009年05月05日 14: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2008年11月18日拍摄的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通用汽车公司总部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通用汽车是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拥有庞大的全球业务和数十万员工,而克莱斯勒是一家私营企业,规模要小得多,产品销量主要集中在国内。

  《华盛顿邮报》说,在未来几周内,与通用汽车的债券持有人达成一项协议将成为阻止它步克莱斯勒后尘的关键所在。通用汽车的债券持有人五花八门,既有大型企业,也有美国老百姓。

  文章称,克莱斯勒所处的困境一览无遗。它的销量在今年4月骤减4 8%,成为公司历史上的最大降幅,也预示着破产可能给消费者信心带来的伤害。

  上月30日,奥巴马总统将克莱斯勒破产归咎于少数投资公司和对冲基金,称它们是"一小拨投机分子"。政府曾提出替克莱斯勒向债权人偿还69亿美元债务中的22.5亿美元,但这些投资公司和对冲基金拒不同意,实际上断绝了克莱斯勒的后路。同一天下午,汽车业特别工作组与通用汽车的债券持有人代表进行了会晤。通用汽车的债权人比克莱斯勒的债权人要多得多,所持的债务几乎是后者的4倍。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戴维·科尔说:"风险更大,因为(通用汽车)更大更复杂。"

  克莱斯勒的债权人与通用汽车的债权人之间的差别,可能改变谈判的进程(或者至少是走向)。拒不妥协的克莱斯勒债权人都是有担保的债权人,这意味着他们可以直接要求获得克莱斯勒的资产,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得到优先考虑。而通用汽车的大多数债权人都没有担保,所持债务在法庭上被勾销的风险更大。

  通用汽车最近公布了一项重组方案,可能裁减2.1万名员工及关闭流水线工厂,将公司的大部分股份转让给美国政府。根据通用汽车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共同拟定的这项方案,债券持有人得到的结果并不算太好。

  通用汽车希望,持有272亿美元公司债券的投资者能够用它们交换公司重组后1 0%的股份。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将替通用汽车向一家医疗基金支付200亿美元的退休员工医疗保险费用,用以交换最多3 9%的通用汽车股份。现有股东将得到公司重组后1%的股份。

  美国财政部说,要实现重组目标并实施债转股计划,重组方案必须得到90%的通用汽车债券持有人的支持。考虑到许多债券持有人批评重组方案"既不合理也不合适",能否得到这么高比例的赞成票还很成问题。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说,如果债券持有人拒绝重组方案中的条款,公司很可能会宣布破产,令供应商、员工和客户陷入一个更加前途未卜的处境中。

  目前,1美元通用汽车公司债券的售价约为9美分。这些债券的持有人在考虑是否用债券交换股权时,一个主要因素在于所持的债券与换得的股份哪一个更值钱。

  一些债券持有人认为,当前政府提出的换股比例还不如1美元债券卖9美分划算。如果有1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持相同观点,就很可能迫使通用汽车破产。

  虽然通用汽车管理层和美国政府官员显然希望避免上述结果,但许多观察人士却认为这几乎已成定局。

  经济金融分析机构"IHS全球观察"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艾伦·布拉格曼说:"你将看到通用汽车申请破产,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