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柴油车难为“无米之炊” 大众密谋混合动力

2008年08月11日 15:4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高速道路旁的加油站,总是排满了需要加柴油的货车、客车,柴油紧缺已经叫喊了几年。这一信息终于引起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人的重新思考。

  日前,有媒体报道,大众汽车公开表示,在中国生产柴油车的计划可能因中国当前柴油紧缺而受挫,公司尚未决定是否按原计划在未来两年开始在中国生产柴油车。更有消息称,大众有意在上海成立“新能源事业部”,转向混合动力和替代能源等技术。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大众不会暂停在华柴油汽车的发展战略,只是需要调整。有关“新能源事业部”,他表示不知情。但大众的实际行动却给了外界另类的说明。

  搁浅

  7月21日,依照每年惯例,大众汽车集团要向全球发布其2007/2008《可持续发展报告》。该报告以“我们正负责任地迈向未来”为主题,主要围绕大众汽车集团概况、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战略与管理、企业能力、相关事实和数据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和阐述。但概览中没有提到任何具体的发展目标。

  具体到中国市场,大众(中国)副总裁张绥新透露,由于目前还不清楚柴油供应短缺问题到底是长期问题还是短期问题,因此大众内部的研究还要继续。大众内部正研究柴油发动机在中国国产的日程表是否该往后推迟。除了当前柴油短缺的问题外,有业内人士认为,柴油质量也是大众汽车面临的问题之一,其实一直以来,中国部分城市是拒绝给柴油车发放牌照的。

  几年前,一汽-大众曾经推出过柴油版的捷达和高尔夫,但是由于技术、国内油品质量以及一些大城市对于柴油轿车的上牌限制等问题,柴油版的推出并没有收到预期的市场效果。

  大众在中国的柴油之路并不开阔。大众汽车去年在中国售出91万辆汽车,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为柴油车,而且主要是出租车。但在大众的发展规划中,到2010年实现在华销售的车辆中,柴油车的比例要达到5%。“我们的销售目标到目前没有任何改变。”上述大众中国公关部人士针对媒体认为5%的目标可能降低的猜测表示否定。然而,大众行为却恰恰相反。

  7月中旬,大众集团向北京奥组委交付了500多辆途安混合动力车,且表示大众将在2010年实现规模量产。与大众所擅长的柴油混合动力不同,这是一款汽油混合动力轿车。

  屏蔽

  几日前,德国大众的专家Richard Dorenkamp还在呼吁,中国应尽早引进先进的柴油轿车。根据他给出的数据,在欧洲,现在已经有超过50%的轿车都是柴油车,而中国只有1%。

  然而,在新能源过渡方案有关柴油与混合动力的PK中,中国政府其实早已心有所属——那就是混合动力。

  据估算,大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游说中国政府推广柴油车,期间,各种宣传活动、推广会议、官方考察等等,费用至少几千万元人民币。而今,各种努力似乎打了水漂。

  “大众很郁闷!”汽车专家钟师评论说。大众(中国)曾十年如一日坚持推广柴油轿车,在各层面的政府部门间游说。如果大众暂停柴油车推广计划,不仅大众损失惨重,以大众为代表的汽车柴油技术在中国的未来之路也陷入迷茫。

  “如果柴油车在中国推广,大众就是最大的赢家,因为在柴油机技术上,大众最成熟。而那样,就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这是中国政府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混合动力技术,包括丰田、通用等跨国企业,以及东风、上汽、奇瑞等国内企业都在研发,市场比较分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如是告诉记者。

  的确从政府公开的文件中,我们也能看出,柴油车正在被逐渐边缘化。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其中,在“老版本”汽车鼓励类条款中的“先进的轿车用柴油发动机开发制造”一项,在新《目录》中被删除了。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杨永新处长表示,综合了各方的意见后,最终决定将这一条款撤掉,先进的轿车用柴油发动机已经不再列入受鼓励的类别。

  因为柴油机所排放的污染物颗粒大,不符合一些城市的排放标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里,柴油乘用车一直无法上牌照。因此,大众在华的柴油轿车的销售也始终没有打开。

  丰田混合动力在华销售已经有两年多时间,虽然年销量仅有区区数千辆,但无疑已经占据了这个市场的头把交椅,紧随其后的,还有通用君威混合动力、本田思域混合动力,以及声势庞大的奇瑞、吉利、华晨等自主军团大军,大众重新选择,也必须面对残酷的现实。

  对弈

  不过,在全球市场,大众并没有放弃柴油机。

  在今年3月瑞士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就展示了高尔夫TDI(柴油)混合动力汽车的样车,显示出“柴—电”混合动力系统与7速DSG(直接换挡变速器)技术相结合所具有的节能潜力。

  大众在未来能源解决方案中认为,短期内使用传统燃油的内燃发动机仍将是主流技术,例如大众汽车的新型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技术)和DSG技术可以将平均油耗降低20%以上。如果能进一步普及现代柴油机和代用燃料,平均油耗和排放可以进一步降低10%左右;而面向未来的环保技术以从再生资源中获取燃料开始,并且可将二氧化碳排放显著减少。目前,大众汽车已是天然气汽车的市场领军者。

  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英国柴油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中的比重,已从2000年的一成上升到了四成。在过去的5年中,美国以柴油作为动力燃料的汽车的销售增长了56%。

  世界上,除了大众一直致力研发柴油技术,欧洲的宝马、奔驰、PSA、菲亚特等跨国公司也拥有柴油技术,但是因为销售量小,一直跟随着大众的发展进程。PSA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我们早就拥有柴油技术,但是要看大环境的发展,如今中国政府不鼓励柴油,我们只能继续观望。(薛凌)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