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汽高层人事调整收官 年底上市计划疾进

2008年08月11日 15:4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随着广汽人事大调整方案浮出水面,广汽上市也好事将近。

  “广汽上市项目年底之前肯定成形,”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广汽曾表态,上市项目将在今年三四季度落地。不过,按照广汽股份董事会相关人士说法,三季度实现上市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此一来,四季度就是一个关键。

  实际上,今年的股市整体低迷,并没有给广汽一个好的上市环境。分析师认为,上市的具体方案已经不重要,能否顺利实现上市和达到预期的融资额度才是大家更关注的问题。而对于广汽而言,这两方面的困难都不小。

  上市时间:要看市场“脸色”

  7月10日,广汽香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203.HK)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关系,陆志峰已辞任骏威汽车执行董事兼副主席职务。公告还称,陆志峰已确认其与董事会之间并无意见分歧,亦无有关辞任之其他事宜需知会本公司股东。

  随后的8月1日,广汽集团也宣布了一系列的高层任命:广州本田副总经理姚一鸣接替付守杰升任执行副总经理,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接替袁仲荣升任执行副总经理,而付守杰和袁仲荣均升任董事长,并兼任广汽股份公司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之前,旗下合资子公司高层也是集体上调。因此,业界普遍认为此番人事变动,是广汽为上市进一步扫清障碍打下的伏笔。

  事实是伴随着此次人事调整,广汽上市项目正在加速。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广汽上市)也是广汽总经理曾庆洪今年的首要任务。”

  实际上,就在几天前,记者向广汽股份询问其上市进程时,公司董事会秘书卢飒仍表示上市项目截止到目前仍无时间表。“广汽的上市材料可能还在证监会排队等待审批。”东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立喜认为,由于广汽是地方国企,材料获批的进度可能会相对较慢,因此目前无法确定时间表实属正常情况。“证监会会考虑先让市场稳一稳,从而放缓对广汽上市方案的审批。”

  一面是车企较大规模的融资额度,一面是股市当下脆弱的资金流通。刘立喜认为,股市当下现有的资金流通本身就比较弱,车企上市融资意味着把现有的存量资金抽走去发展实业,会造成股市可供流通的资金更少,“此前的南车集团上市,已经让股市受到较大的影响,广汽上市的盘子较大,除等待证监会审批外,还得看市场的脸色。”

  至于是否是“A+H”同时上市的方式,广汽股份负责上市事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依旧没有确定,后期的融资额度也会依据市场情况调整。

  上市难点:如何收编骏威

  广汽上市显然还有很多制约因素,除当下的股市大环境萎靡外,广汽自身的产权关系也是难点。据广发证券熟悉广汽上市事宜的人士透露,负责广汽上市项目的广发证券投行部也在为广汽的复杂产权关系头疼。

  实际上,目前在广汽股份的股权分布中,广汽集团占91.9%,万向集团占3.99%,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占3.69%,广钢集团占0.20%,广州市长隆酒店占0.1845%。广汽已经处于绝对的持股地位,与旗下合资企业的外方协商问题也已经解决。但刘立喜认为,广汽此前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骏威汽车包含了广州本田部分优质资产,广汽想实现整体上市,就得使各方面妥协定出一个合理的对价比例。

  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持有骏威汽车37.9%股权的广汽集团在今年11月整体上市后,将透过回购股份,撤销骏威在港的上市地位。8月4日,骏威汽车发布澄清公告称,并不知悉有关公司股份可能于香港联交所除牌报道的来源,公司并无计划将股份于联交所除牌。“目前没有接到任何相关消息,广汽也没有对骏威汽车做出有关上市项目的动作。”骏威汽车董事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求证时说。

  而实际上,类似于广汽与骏威汽车这种关系的母子公司,并不是第一例。按照此前的操作惯例,广汽对于骏威汽车的资产处置有两种模式。

  一种模式是类似此前的中国石化(600028)。其上市时,也面临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上海石化(前为0338.HK)的资产处理问题。“广汽和骏威并存,在法律上不存在问题,广汽在上市之前可以不对骏威实行回购股份。因为回购骏威股权需要较多的资金,对于广汽而言会很辛苦。不过,上市后,广汽将面临与骏威汽车存在交叉持股和关联交易等麻烦的局面。”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说。

  另外一种模式便是向骏威汽车定向增发的模式。此前上汽曾通过对其在已有的零部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刘立喜认为,回购骏威的股份可以使广汽上市后,在管理方面相对简化,“但定向增发方式由于操作方式和耗时较长,因此不太可能实现广汽A+H年底同时上市的现实。”

  融资目标:比较难以实现

  尽管广汽上市的阻碍因素比较多,但广发证券一位熟悉广汽上市项目的人士认为,在政府力推大集团整体上市的背景下,广汽在年底前实现上市困难不大。

  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同比均有所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509.03亿元,工业增加值142.02亿元,销售收入546.67亿元,利税总额113亿元,其中利润总额63.68亿元。

  不过,刘立喜认为,在股市大环境委靡的情况下,广汽上市对市场的吸引力不会很大。上海汽车(600104)在上半年发行的63亿元公司债券和相应的认股权证,融资126亿元的计划也没能实现。“市场不一定会看好广汽的股票。”

  “从目前的上市进程来看,对于广汽而言,上市的具体方案已经不重要,后期能否顺利实现此前计划的20亿美元融资额度才是关键。”李春波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广汽的融资目标比较难实现。

  但对于广汽而言,“大广汽”的实现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6月10日,广汽自主品牌轿车项目已经获得发改委审批,其一期规模为年产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二期规模为年产整车20万辆,发动机25万台,总投资380530万元。

  同时,近两年是国内汽车行业的大调整期,各大汽车集团都在拼产能储备,在资本市场融资得来的钱可以扩大产能。如此看来,如何应对萎靡的股市,并在资本市场融到较多的资金,才是广汽当下考虑的重点。

  虽然对于年底上市,广汽内部一颗红心,但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广汽恐怕还得三思而后行才行。(余跃)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