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戴姆勒与福田建合资公司 福田重卡配奔驰发动机

2008年08月13日 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7日,在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公司在北京签订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各出资50%,在中国设立中重卡合资公司。虽然奔驰卡车品牌未能纳入合资计划,但福田重卡有望搭载奔驰发动机走向国际市场。

  ●低调签约投资额未透露

  此次签约双方都相当低调,只邀请了极少数的几家媒体。在签约的当天,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双方约定将在中国设立股比50:50的中重卡合资公司,戴姆勒将以现金作为其资本出资,而福田则将其与欧曼相关的全部中重卡业务经过评估后向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出资,但具体合资金额双方并未透露。

  合资公司将来要生产什么产品,是媒体最关心的内容。从现在达成的协议看,未来的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奔驰OM457重卡发动机,而此前最被国内市场期待的奔驰重卡却并不在合资公司的产品之列。可见戴姆勒并不打算将它最有吸引力的奔驰商用车品牌拿出来合资,这无疑降低了这次合资的分量。

  这次合资的最大亮点,是奔驰重卡发动机的国产。前不久,福田汽车刚与康明斯进行了全面合作,康明斯的动力成为福田卡车的主要动力。此次奔驰重卡发动机再次落户福田,使福田有了两个世界级的动力系统,可以进一步巩固其在商用车领域的领先地位。据悉,奔驰OM457重卡发动机是一款技术非常先进的发动机,功率达460马力,排放达到欧Ⅳ标准。此次协议戴姆勒同意搭载奔驰发动机的福田重卡可以标注“梅赛德斯-奔驰动力”,并约定前期奔驰发动机的年产量可达45000台。

  ●合资有利于自主品牌打入海外市场

    这次合作双方特别强调是战略合作而不是市场换技术的合作,双方计划将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建成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也是双方展开全球合作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中心,因此,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认为此次合作将为双方带来巨大利益。

  对福田汽车来说,双方已约定合资公司中的福田产品将使用福田欧曼自主品牌,这种合资形式保证了合资公司不仅不会放弃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而且还有助于通过合资这种形式提升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福田还在公告中透露,在中国中重卡合资公司取得营业执照的前提下,双方同意将在中国之外建立合资公司,第一步是在合资公司成立后的两年左右在俄罗斯设立合资公司,第二步是在合资公司成立后三到五年在南亚和中南美洲设立合资公司。这就意味着福田汽车可以通过双方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将自主品牌卡车打入欧洲和南美等海外市场。

  对于戴姆勒来说,此次合作使戴姆勒公司在中国的商用车布局更加完整。2007年10月奠基成立的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将生产轻型客车,而与福田汽车的合资公司将生产中重型卡车。戴姆勒在中国一南一北两个商用车合资公司,将起到很好的互补效果。

  福田汽车的有关人士还透露,目前仅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关于具体投资规模、注册资本金等问题还在进一步谈判中,待双方签署正式合同后将对外公布。此外,戴姆勒公司与福田汽车的合作方案近期将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