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航天工业联手 中华发动机“飞天”指日可待

2008年08月13日 11:37 来源:解放日报

  3个月后,第一台搭载中华1.8T发动机的无人小型飞机就可以试飞了!”8月5日,中国航空学会会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会员、“中华第一飞”计划负责人王云教授在沈阳华晨发动机E2工厂宣布了这一消息。这天,南昌航空大学与华晨汽车共同实施的“中华第一飞”项目正式启动,这将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与航天工业的首次强强联合,更是国内汽车发动机用于飞机动力的一次突破性试验。

  无人驾驶的小飞机不仅能解决交通运输需求,更可以广泛应用于农林生产、采油探矿、医疗救护、影视制作、环境保护、航空摄影、气象探测、空中巡查、航空护林等领域。据了解,目前美国已有20多万架这类通航飞机,而在我国则仅有几百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权威航天航空专家师石屏教授认为,中国通用航空业要取得突破性发展,关键是要解决动力问题,而关键之关键则在于如何降低通用航空发动机成本。事实表明,与大多数中小型飞机采用的航空发动机相比,同样采用活塞原理的汽车发动机经济、可靠、高效,更具有在小型飞机上普及的价值。将汽车发动机用于飞机动力在国外已并不鲜见,但在我国却尚无先例,南昌航空大学与华晨汽车的这次合作正是一次“零的突破”。

  得知南昌航空大学准备与汽车厂商合作研发航空发动机后,华晨方面立即闻风而动。他们清醒意识到,航天动力对发动机的要求十分苛刻,既要达到功率高、轻量化、耗油率低、安全可靠,又要实现经济、实用、环保;与航天动力合作,正可以为汽车发动机提高技术水准走出一条新路。

  在南昌航空大学的汽车发动机考核名单里,华晨汽车的中华1.8T发动机以优异性能脱颖而出。中华1.8T发动机功率最大可达到125千瓦,并在2000至4500转时可保持最大扭矩235牛·米,这对飞机的启动和与螺旋桨的匹配会带来很大便利;由于拥有较先进完善的发动机工作状态监控系统,中华1.8T发动机油耗率极低,燃油消耗百分比不高于0.3%,这将有效减少飞机载油量,从而减少起飞重量,提高飞行性能;同时中华1.8T发动机的全铝结构也符合飞机发动机轻量化要求。此外,这款发动机性能稳定可靠,2倍于国家标准检测,并已达到欧洲同类产品标准,能有效确保飞行的安全。而且这款发动机具有经济高效的特点,其成本不及航空发动机的十分之一,使用寿命不仅在目前所有汽车发动机中最长,也远远超过航空发动机。王云教授得出结论:“中华1.8T发动机确实是一款十分适合用做航空动力研究的汽车发动机。”

  自南昌航空大学决定将中华1.8T发动机选定为研究对象后,华晨方面立即成立以技术总监带队的项目组,派工程师随时前往南昌给予支援。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由南昌航空大学进一步改造后的中华1.8T发动机性能更加稳定、可靠,再加上华晨汽车的大力支持,使得中华1.8T发动机的前景令人十分期待。航空技术的应用、新课题的研究,也使华晨汽车在发动机这一核心领域迈出了长足的一步。(陈伟栋)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