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宝腾”遭遇国际化难题 青年汽车择路技术合作

2008年08月13日 15: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11日,宝腾汽车选择跨国合作伙伴一事再次被提起,马来西亚政府官员PAC主席达图·阿米兹称,宝腾汽车应该积极寻找一个合适的国际合作伙伴,在约两周前马来西亚首相巴达维已经就此表达了看法。这再次刺激了宝腾汽车。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马来西亚最大国有汽车公司宝腾的未来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2008年7月中旬,马来西亚主管国际贸易与工业的部长坦·斯里·穆希丁·雅辛(Tan Sri Muhyiddin Yassin)认为,作为该国最大的国有企业,宝腾应该选择一个适合自身特点的合作伙伴,放弃那些是否控股和是否爱国的争议性话题,毕竟能让宝腾汽车成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这已经不是宝腾第一次遭遇这样的难题,在2007年,这家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曾与德国大众汽车进行合作谈判,由于双方在公司控股权即49%和51%的股权上没有取得一致意见,谈判没有取得成功。其实,那时宝腾还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进行了合作谈判,但也没有取得预想中的合作成果。

  作为东南亚比较活跃的汽车市场,以宝腾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希望能与泰国等地的汽车一样能在国际汽车舞台上扮演一定的角色。不过,宝腾的国有企业性质决定了它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会激发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如果宝腾选择的合作伙伴占有了公司超过50%的股份,那么反对的声音会骤增。在经过几番比较激烈的争斗后,宝腾仍然在逆境中挣扎。

  现在,宝腾汽车不得不面对高油价、通胀压力等负面因素,更为重要的是,它自身营运状况进一步恶化,使得它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宝腾为在马来西亚本土遭遇的问题困扰时,它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青年汽车则迈过了一道重要门槛,他们运抵中国的汽车终于可以再次销售。在宝腾看来,中国市场或是他们可以暂时摆脱危机的地方,但青年汽车则是另一番解释。其实,在根本上,他们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如何通过合作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宝腾旧题

  “如果他们想继续生产汽车,他们必须变得更有竞争力,他们必须生产高质量的汽车,这些汽车必须具有先进的技术和一定的品牌影响力。”面对宝腾汽车的现状时,雅辛告诉马来西亚媒体,“我认为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是宝腾应突破的瓶颈。”

  作为马来西亚汽车工业的支柱,有关它的发展是近年来备受争议的事件。这家汽车公司成立于1983年,在成立之初它与日本三菱汽车进行了类似合资的发展模式,三菱汽车以产品和技术出资,约占公司股份的16%。后来由于诸多原因,三菱汽车退出了合资公司,宝腾汽车开始现在这样独立发展的道路。在宝腾的主要产品中,核心技术大多来自三菱汽车。其比较重要的产品有Satria、Waja、Wira系列轿车。现在,它还在MPV等车型方面有一定发展。

  在经历了1990年代相对比较好的发展后,进入2000年代,宝腾汽车一直受困技术,它的产品在市场上遭遇了销售挑战。与此同时,日本丰田、本田等汽车公司都在当地出口汽车。马来西亚本土的私营资本纳莎(NAZA)集团等都在汽车方面表现出相当的竞争力,这进一步导致宝腾的市场份额的下跌,技术问题暴露得相对严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宝腾曾控制着当地超过70%的市场,而现在它的市场份额仅在34%左右。

  此外,宝腾收购的莲花汽车和其他的摩托车资产并没有直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迫于现实的压力,宝腾汽车不得不出售了以7000万欧元收购的意大利MV Agusta摩托车公司。有关此举的进一步解释是,宝腾汽车应更专注于汽车领域的发展。

  进入2008年4月份后,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范围的原油价格一路高涨,一度突破147美元/每桶的历史最高位。马来西亚政府相应地上调了燃料油价格,汽车行业再次承受压力。宝腾汽车的股价曾下跌至10年来的最低位,每股仅为2.92林吉特。

  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进入调整状态后,石油、原材料等的价格会进一步给制造业带来压力。2007-2008财政年,宝腾的亏损额在5800万林吉特。预计,今年的状况会进一步恶化。宝腾必须为之前的痼疾寻找到合理的解决方式。

  要解决这些问题,宝腾汽车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跨国汽车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如果宝腾想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政府部门必须为宝腾找到一个战略合作伙伴,这样宝腾才能在全球市场立足。”阿米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青年的机会

  宝腾汽车的股东们并非不知道公司的真实状况,只是他们在马来西亚本土的产品决定了这家国有汽车公司的选择并不多,所以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总是充满矛盾。它与德国大众汽车的合作即是例证。不过,宝腾还是希望马来西亚之外的市场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它的压力。在这其中,印度、中国是最理想的选择。以现实的情况判断,中国是其首选。

  在中国汽车快速发展的前两年,浙江的青年汽车与宝腾建立了合作关系,这被称为技术合作。青年方面对这种合作方式给予了肯定。但在宝腾汽车看来,青年汽车对他们是理想的出口代销伙伴。2007年6月,宝腾对青年最大的出口订单为3万辆。这些产品是宝腾下属的莲花汽车为其设计的,给冠以GEN2的代号在马来西亚出售。按照宝腾的说法,这些产品在经过一定的改进后由青年汽车在中国进行销售。

  不巧的是,在GEN2以竞速的名称在中国进行销售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于3月份下发《对进口机动车车辆识别代号(VIN)实施入境验证管理的公告》,要求3月1日前进口的车型其车辆识别代号(VIN)的第九位数字要进行变更。致使诸多进口产品销售受阻,竞速名列其中。这给青年带来了相当的压力。虽然现在事情已经解决,但已经影响到其销量的扩大。

  而更为重要的是,GEN2作为竞速的原型车是否足以支撑青年对轿车品牌的需求。这款车于2004年2月在马来西亚推出,其工程主要由莲花汽车完成。由于宝腾是莲花汽车的绝对大股东,因此,它被称为一款完全由宝腾汽车主导的产品。作为宝腾Wira的替代产品,它在推出之后曾有良好的销售状况,一直是宝腾的主力车型,并且有不同的产品组合。

  在借助GEN2与宝腾和莲花汽车建立联系后,宝腾将青年汽车作为重要的出口合作伙伴,而青年汽车则希望与莲花建立更紧密的合作。这家总部位于浙江金华的汽车制造商称,在接下来的4年中会推出8款车,涵盖几乎所有的车型。而且青年汽车强调,这些产品是直接与莲花汽车之间的合作,与宝腾现代的产品没有太多联系。事情是否会朝着这样的方向发展现在尚不得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宝腾汽车始终是莲花的实际控制人。马来西亚的汽车分析师林俊华说,不排除青年会改进宝腾车型的可能性。

  青年汽车与尼奥普兰、曼等商用车公司都进行了类似的技术合作,这是否会复制到轿车领域值得关注,但这对宝腾是好消息,它终于在国际化的困境中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付辉)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