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徐建一的“阳谋”:一汽欲再接盘金杯甚至华晨

2008年08月19日 11:22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8月中旬,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介绍国资委成立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时,明显透露出一个信号,奥运后,央企重组将由自愿组合转为由国资委主动推进转变。李荣融称,这一步伐在奥运会后会明显加速。

  与此同时,从一汽集团内部传出消息称,一汽正在寻找机会整体上市。一位接近一汽高层的人士透露:“一汽正在寻找整体上市的可炒作题材,而且去年盈利额增加,今年的销量肯定能突破纪录。”一汽必须趁着上升趋势,迅速出手多买下一些盘子,赶在市场落潮之前以最大的规模包装上市。据相关人士称,今年刚刚履新的一汽总经理徐建一已将眼光重新投回由辽宁省国资委主导下的金杯和整个华晨身上。在产业信号明显发生变化的下半年,一汽这家老国企开始找寻一切契机,欲重新接盘金杯。

  另一方面,华晨金杯的经营形势也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华晨方面曾传出欲回归A股的消息,尽管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华晨欲尽早解决资金缺口的意向,但此后华晨却迟迟未有动作。市场人士分析,一方面国内A股市场行情的回落降低了华晨方面的预期;另一方面,从上市契机看,华晨也错过了最佳时机。“华晨生产的自主品牌轿车‘中华’品相很好,但它前两年在资本运作上不太健康,耽误了市场时机追不上来。”一位汽车分析师称。

  华晨方面的弱势和一汽的强势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对于一汽而言,恰恰是一个最好的时机。一汽集团计划到2010年让国产的自主品牌汽车达到100万辆,而华晨金杯、华晨中华和华晨宝马加在一起的年销量是30万台,收购它将成为一汽的有力支撑。

  【分析点评】

  来自幕后的消息称,目前一汽总经理徐建一正在积极推进牵手华晨一事,而且徐对于利用并购后积极推进自主品牌建设的做法,也得到了多数一汽元老的支持。

  从目前的形势看,华晨的金杯品牌被分出来卖给一汽几乎是早晚的事。但目前最大的障碍还是在宝马,因为宝马目前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很强,它不知道和一汽合资会是什么结果。而不久后投产的华晨宝马的第二工厂将更加先进,可一旦宝马将来要建设第三工厂,项目审批会受到制约;而一汽的政府资源远强于辽宁华晨,同时,一汽又非常希望得到宝马这样的豪华轿车品牌。

  因此,除了金杯外,顺势能够借机拿下宝马或许将是徐建一未来的“阳谋”。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