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奇瑞遭遇成长烦恼:李峰黯然离职 销售团队变脸

2008年08月20日 11: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上周五,奇瑞召集全国的经销商到芜湖开会,但这次主持会议的已经不是原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而是8月8日刚刚接任的新总经理马德骥,据悉李峰已经离开去读EMBA。媒体对李峰离职的关注似乎超过了奇瑞的预期,奇瑞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不再希望媒体报道李峰离职事件。

  可是李峰是奇瑞一个全新发展时代的符号,从2005年2007年的3年时间里,奇瑞经历了从2004年的8.5万辆到2007年的38.1万辆.高达30万辆的跳跃式增幅,这让主管销售的李峰和奇瑞紧紧相连。

  李峰的离开属于职业经理人流动的正常,可他的离开难免让人回忆起奇瑞的往昔,也难免让人更急切希望看到奇瑞这个第一民族品牌的未来走向。

  ●功绩多于遗憾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曾经评价:“在李峰之前,奇瑞没有营销。”这是给李峰的极高评价。经销商们普遍怕李峰,因为他管得严,却也十分尊重李峰,因为他让大多经销商得到了成长和实惠。

  有人说,李峰赶上了好时候,经过了2004年的行业下滑后,伴随着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让奇瑞快速成长。这种说法没错,但是李峰在背后的贡献不容忽视,即使有各种遗憾,李峰的多项改革还是让奇瑞和经销商们的营销能力大为改观。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分网销售,这个政策一出台就像捅了马蜂窝,很多拿不到好车型的经销商非常抵触,不过这个政策最终帮了经销商。现在北京最大的奇瑞4S店诚信达当时被分到了旗云,这个车型当时销售不佳可是块烫手山芋。诚信达总经理王长谦在被逼无奈中绞尽脑汁推出各种营销政策,硬是靠这一款车存活并且有了利润。王长谦说,分网销售后经销商摆脱了一味打价格战的套路,开始通过差异化的营销打市场,从那时起我们走上了正路,营销能力也有了不断进步。

  李峰还取消了大区制,将销售公司分成了四个部,分管不同的车型。李峰还推行了督导制,每个月对4S店进行检查,帮助经销商查漏补缺,提高自身管理能力。这些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另外,同时兼管售后的李峰和他的团队推出了售后服务品牌“快乐体验”,终于让奇瑞开始在售后服务方面正式追赶合资品牌。

  作为一个有魄力的领导者,李峰确实为奇瑞的营销搭起了框架,提高了营销能力。但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李峰在奇瑞的职业生涯中,也留下了不少遗憾。

  遗憾首先来自奇瑞的两款重量产品A5和A1,这两款产品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销量,营销亮点难赶当年的QQ,很多经销商强烈建议A1 可以沿用QQ的品牌,甚至奇瑞自己也曾想把A1叫男QQ,但最终A1 的名头至今仍为很多人不熟悉。A5投放后市场反馈也不太理想,上市前经销商们提建议尾部设计不好,但是那时模具已经投入生产。李锋团队在公关、宣传、营销案例等方面让人印象太深的经典案例不多。

  ●业绩终是硬道理

  对于奇瑞来说,高速增长似乎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习惯了大跃进的增长,今年市场的下滑似乎让奇瑞很不习惯。今年以来,奇瑞的销售排名不断下降,7月国内轿车销售数量已经排出前十,国内外轿车销售数量也降到了第7位。QQ6的360辆销售成绩刷新了最低纪录,A1 701台的销量同样跌到了历史最低点。2007年9月8日,奇瑞宣布开始进入以“稳定价格、提升品质、改善服务、建设品牌”为内容的战略调整期,并相应推迟了新车上市计划,此后奇瑞的市场营销活动大为减少。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上半年在合资品牌都未涨价的情况下,奇瑞竟然逆市涨价。

  今年的销量下滑不光是奇瑞遭遇,很多品牌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都出现了下滑,但是奇瑞没有像合资品牌一样在国外市场储存了大量未引进的成熟车型,奇瑞的自动变速箱都还在娘胎中,市场的下滑对于奇瑞的压力更加巨大。

  对于奇瑞来讲,李峰毕竟是个职业经理人,业绩不好总是难辞其咎。另外,奇瑞也可以就此尝试新的销售团队和新的营销亮点。汽车企业的销售团队总是更换率最为频繁的,各个合资企业每年都会有老人转会新人入队,就像NBA选秀。

  对于李峰来说,现在离开也可谓圆满,激流勇退也罢见好就收也行,反正李峰3年内创造的增速神话给后来者留下了重重的压力。

  ●品牌才是命根子

  上周,进入一家奇瑞4S店市场部经理办公室时,这位市场经理正在接奇瑞厂家打来的电话,询问销量询问产品对策,马德骥团队已经在重重压力下动了起来。

  马德骥出身一汽,在奇瑞管过售后也管过质量,此次接任压力非常大。据悉,马德骥应该干到今年年底。奇瑞今年下半年有新产品A3的上市推广,今年的更多销售任务也压在了下半年。未来半年对马德骥将是不小的考验。

  李峰的离开只是销售团队变动的开始,李峰带来的团队人马估计有不少将陆续离开。从奇瑞的不少高级技术人员离开到李峰的离职,奇瑞在快速成长中遭遇了人事变动带来的不少烦恼。

  对于奇瑞来讲,“奇瑞”这个品牌才是最关键最核心的,没有这个品牌就没有一切。从A3的十万公里不间断测试提高质量的决心可以看出,奇瑞不会让销量大于质量。慢一些稳一些,把品牌打造得更扎实些,奇瑞二次品牌塑造的思路让我们对奇瑞的未来有了更多希冀。有了响当当的品牌,自然会有优秀的销售人才、创意的技术人才来为品牌服务。就像NBA,现在进洛杉矶湖人队似乎更有面子。(王晓坤)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