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四大难题待解决 菲亚特再战中国道路仍坎坷

2008年08月27日 11:08 来源:长江商报

  8月21日,在上南合作中黯然出局的菲亚特汽车,没有回避奥运期间的影响,在深圳一口气上市三款进口新车。业内人士认为,菲亚特这种不在意中国市场现实的举措,显示出菲亚特的中国战略仍旧缺少整体策划和布局,也预示着菲亚特重回中国的道路仍旧坎坷。 

  3款新车上市 

  据记者了解,菲亚特汽车此次在中国引进三款新车是博悦(Bravo)、 领雅(Linea)和朋多(Grande Punto)。其中,博悦是目前欧洲热销的两厢掀背型轿车,在中国上市的博悦将分为活力版和运动版;领雅是一款中级三厢家庭轿车,而朋多为两厢轿车。 

  这三款车是菲亚特自从去年12月底与南汽分手之后,首次在中国市场开售的新车型,他们是菲亚特汽车全球最新的现售车型,同时他们也是菲亚特旗下最重要的三款车,其中BRAVO更是号称菲亚特里程碑式的作品。 

  四大难题待解 

  不过,菲亚特虽然重视中国市场,但是,现实对它来讲还是比较严峻。 

  去年菲亚特与南汽分手,留下中国16万车主的后续服务问题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易损件与配件的缺货、经销商的纷纷倒闭、车主迟迟得不到相关的服务等问题都对菲亚特的品牌形象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其次,菲亚特引进的车型是中国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中低级车型市场,这个市场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但菲亚特进口车的价格定价偏高,最便宜的朋多活力版售价也高达14.88万元,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得车型的性价比竞争力减弱。 

  第三,受之前和南汽合作影响,菲亚特的很多经销商已经转换门庭,目前在全国共有26家4S经销店,93家售后服务网络店,主要分布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无论经销店还是服务店的数量和规模都很难和现有中国市场同级别竞争车型相抗衡。   

  另外,菲亚特全进口的引进方式,其零配件的供应也需要进口,这无疑说明了配件价格会偏高,再结合上面提到的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所导致的维修的便利性问题以及时间成本问题,这些都意味着车型使用成本的增加。 

  继续寻找中国伙伴 

  除了积极引进进口车外,菲亚特一直没有放弃继续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目前,有传言菲亚特汽车已准备牵手奇瑞汽车,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但在合资公司尚未成立前,菲亚特汽车只能以进口车的方式打开中国市场。 

  不过,也有媒体报道菲亚特汽车真正想牵手的是广州汽车。分析人士认为,广汽目前的产品架构中缺乏可扩大市场份额的紧凑型车,菲亚特的BRAVO、LINEA等紧凑型车型正好可以和广汽形成互补。 

  不过,对菲亚特来讲,想迅速在国内找到合适的新郎,显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任爱民)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