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奔驰、克莱斯勒闹分家 300C、铂锐继续生产

2008年09月03日 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上周,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单方面表态,让北京奔驰和克莱斯勒分家一事再次被掀上风头浪尖!

  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想举个例子来说,咱们家有一套房,小两口来租房子,让他住进来了都挺好。小两口打离婚,女方出去了,现在男方留下来了,还维持着在咱们这个大家庭里面过着,出去的相当于克莱斯勒,但是她还留了点儿东西在咱们家这个屋子里,东西还在,人走了。此次表态,表明北京奔驰、克莱斯勒分家一事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熟悉克莱斯勒的相关人士证实,目前克莱斯勒方面的人员正逐步从北京奔驰撤出,克莱斯勒将在中国实行产销分离,产销分离后,销售、网络、营销、产品改型都将由克莱斯勒说了算,具体的变化预计将在9月份正式公布。

  奔驰克莱斯勒分家在先

  早在去年戴克分家之时,北京奔驰和克莱斯勒如何分手已经被提上日程。不过,按照当初的设想,北京奔驰仍然不希望克莱斯勒离开,但是时至今日,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态意味着双方具体的合作方式需要重新再谈。

  一个月前,克莱斯勒在上海已经成立亚太业务总部,全权负责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事宜,而此前戴克下属的克莱斯勒市场部已经弱化,相关人员已经分散到奔驰的商用车项目。克莱斯勒东北亚代表处媒体经理证实,目前上海方面已经接管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业务,和被汽的合作已经开始谈判,但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克莱斯勒亚太CEO墨斐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先,北京奔驰为克莱斯勒生产300C和铂锐,双方签署了一个长达6年的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即使克莱斯勒和北京奔驰分家,双方仍将保持合作,而这种合作关系很可能就是北奔为克莱斯勒代工,也就是实质意义上的产销分离。

  北京奔驰希望放弃克莱斯勒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北汽控股、戴姆勒·奔驰和克莱斯勒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三角恋”关系,这种关系的复杂程度要看各自的实力。目前看来,这起三角恋最终的受伤者还是克莱斯勒,其在中国的发展也由此变得迷惘。

  根据北京奔驰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奔驰已经把工作重点放在奔驰1.8的生产上,克莱斯勒则由于销量贡献有限而被逐步的放弃。根据上半年的统计表明,克莱斯勒300C销量仅有800多辆,如果9月1日之后的消费税实施,300C的前景并不被看好,而伯锐销售势头也不明朗。从北京奔驰的内部来看,更倾向于调整生产线,重点生产奔驰,况且克莱斯勒和奔驰比较,北汽控股更愿意和如日中天的奔驰品牌合作,这是目前北汽放弃克莱斯勒的主要的原因。

  克莱斯勒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在国产克莱斯勒300C和伯锐销售不好的局面下,克莱斯勒进口车一路高歌猛进,包括指挥官、指南者等车型销售增长超过国产车型销量。不仅如此,克莱斯勒亚洲业务总部也开始和国内的汽车企业展开合作,并对一些车型进行技术改造,以便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目前克莱斯勒已经和奇瑞、长城进行接触,寻找合适的合作方式。但是不管怎么讲,和北汽的项目没有谈妥前,克莱斯勒恐怕很难确定在中国的新的合作伙伴。

  谈到300C与铂锐两款车是否继续生产时,上海亚洲业务总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克莱斯勒300C、铂锐仍在BBDC生产、销售,对于300C和铂锐两款车在中国的成功发展,我们不会轻言放弃。作为惯例,在内部讨论未结束之前,我们无法提前透露任何细节信息,也无法对任何传言予以置评。

  看来,北京奔驰和克莱斯勒都已经作好准备,至于最终的结局,要看双方年底前的谈判结果。可以预见,历经了19年合作的北汽和克莱斯勒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 (何登峰)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