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华晨宝马第二工厂选址尘埃落定 将产“大骏捷”

2008年09月08日 11: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在奥迪2007年销量突破10万辆之后,上周宝马在中国也迎来了一个10万辆。不过与奥迪单年销量10万辆不同,宝马第10万辆下线是在合资公司成立5周年的累积量。此外,华晨宝马股东双方明确表示今后将持续推进合作。记者上周获悉,已经落定的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将于下月开工,将首建一个具备4条生产线的冲压车间,华晨在此基础上也将规划投产“大骏捷”。

  第二工厂选址确定

  “力争华晨宝马的二期工程在今年年内开工,把产能提升到8万辆,同时希望F18(华晨宝马将要引进的第18款BMW车型)可以早日实现投产”。上周四,在华晨宝马五周年庆典暨第10万辆轿车下线仪式上,辽宁省主管工业的副省长刘国强向“沉默”的华晨宝马合资双方呼吁说。与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的“非正式场合”透露相比,此次副省长的公开场合表态意味着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已经尘埃落定。

  据了解,第二工厂目前不仅已经获得政府批文,而且已经圈定地皮,计划在下月开工。记者在第二工厂现场看到,新厂就位于华晨金杯2号门的南侧,也就是原沈阳大东区监狱所在地,同时也是华晨目前的3号汽车库房,面积大约为40万平方米。由于新厂距离华晨金杯不足20米,同时离华晨宝马现有工厂不足100米,因此股东双方一直否认这个“第二工厂”,只称为“二期工程”。

  新厂前期由华晨汽车投资

  据了解,第二工厂地块此前已经被华晨汽车买下,按照计划将在下月破土动工。但截至上周五为止,库房内依然停放着数千辆骏捷、海狮等车型。

  另外,宝马汽车此前不仅否认这个“第二工厂”,而且也从没承认“二期工程”何时开工。一位接近华晨汽车的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双方在资金投入、车型引入等多方面还没完全达成一致。因此,目前这个新工厂前期将由华晨汽车投资建设。“根据已经上报的规划图,工厂前期建设的将是一个冲压车间,大约有4条生产线,不过最多有2条是2000吨以上的大型冲压线。”而整车厂的其他三个工艺车间目前还没有规划新建,由于冲压车间仅需2万平米,而近40万平方米的新厂址显然还为了足够盖一个全新的整车工厂。

  第二工厂将引出大“骏捷”

  一位华晨内部人士表示,虽然冲压车间目前由华晨汽车投资兴建,但由于冲压是整车厂里面投资最大的一部分,因此在新车间建成后,宝马汽车还将可能延续当年和华晨合资之初那样,再次被现成的冲压线吸引。况且,已决定在中国大力发展的宝马汽车已经遭遇产能困境。其实早在2006年底,由于销售大幅增长,宝马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设计能力为3万辆的年产能已经超负荷运转。为了缓解供货压力,华晨宝马通过优化生产线,实行三班工作制,将产能提高到4.1万辆。

  祁玉民在此前透露,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建成之后,自主品牌的中华轿车也将在这个工厂生产,与宝马轿车共用涂装和冲压线。记者上周进一步获悉,在新工厂建成之后,双方有计划引进包括F18在内的下一代5系以及其他新车型。在此基础上,华晨汽车也将借助宝马的计划,投产一批比现款骏捷轴距和尺寸更大的大“骏捷”。

  - 链接:华晨宝马第10万辆下线

  华晨宝马经销商由2003年的18家增加到目前的120家

  本报讯 (记者魏学珍)“从2003年10月份第一辆宝马上市,到2007年第5万辆轿车下线,再到今天的10万辆,华晨宝马保持着惊人的发展速度,仅用了18个月就完成了第二个5万辆的生产。”上周四,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佩德在该公司5周年庆典暨第10万辆轿车下线仪式上,含蓄地用一大堆数字来说明宝马的中国速度。

  据他介绍,华晨宝马2003年开始投产时全年仅销售了3052辆,到今年上半年就销售了16196辆,这个数字已超过2005年全年销量。与此同时,华晨宝马的经销商也由2003年的18家增加到目前的120家。本地化采购数量更是从当初的仅仅2亿猛增到如今的44亿人民币和150家供应商。

  不过,这一数字在奥迪累积国产已超过20万辆和单年销量突破10万辆面前还是逊色不少。而与宝马汽车在全球豪华车领域已连续3年占据第一宝座的地位不相符合。“虽然从销售情况看,中国还不是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但中国无疑是世界上最富有活力,成长速度最快的市场。”宝马集团负责企业和品牌发展的董事艾希纳对此信心满满。

  “我们对华晨宝马的第一个5年100%非常满意,并认为进入中国市场是宝马集团近年来做出的一项最重要、最正确的决定。我们在中国的成功还在继续,也相信中国市场将会成为宝马集团未来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宝马首先在产品引进上已经超越竞争对手。(魏学珍)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