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合资双方仍然存在分歧 宝马或“租用”华晨产能

2008年09月17日 10: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9月5日,华晨宝马在沈阳工厂举行了成立五周年庆典,辽宁省主管汽车工业的副省长刘国强当天透露,“华晨宝马二期工程今年将开工,并争取代号为F18的车型尽早下线,之后华晨宝马的年生产能力将提升到8万辆。”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当天说,华晨下一步将期望与宝马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并更正称,更正说,扩能之后,包括现有的生产能力,华晨宝马的产能将达到10万辆。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华晨宝马的扩能工程并不能称之为第二工厂,因为新工厂就在华晨宝马厂区附近,而前期建设主要由华晨方面投资,目前关于项目的资金投入、车型引入等方面还未达成一致意见,将来不排除华晨宝马租用华晨新工厂产能的形式。

  9月12日,身在德国的宝马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马庆生在接受本报记者咨询时,没有否认上述消息,只表示双方股东仍就在扩能事宜进行谈判中。

  宝马方面对扩能事宜一直未进行相关披露,这主要是因为与华晨关于扩能一事未能完全达成一致,双方在投资额度以及新车型引入方面仍有分歧。

  宝马租赁产能?

  距离华晨金杯工厂2号门不足20米,就是华晨宝马二期工程的选址所在,目前这一地方是华晨金杯的汽车库房。

  围绕着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选址,曾有过大连和沈阳的争论,但目前看来选址应是沈阳。

  据介绍,华晨宝马二期工程与华晨汽车的扩能工程在同一地址,目前该土地已经被华晨汽车购买,并计划在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而新工厂前期建设将由华晨汽车投资,投资额大约在10亿元,设计产能为15万辆,主要生产华晨轿车、面包车以及宝马车型。

  消息人士表示,此前传言的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就是华晨宝马以及华晨汽车的扩能工程,宝马并不会投资,而是采取租赁华晨汽车生产线的方式,以缓解华晨宝马的产能紧张问题。

  “目前关于华晨宝马扩能工程的事宜还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消息。”9月12日,马庆生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5日当天,在沈阳工厂下线的第10万辆轿车是一辆BMW530Li豪华型。目前在该工厂投产的BMW车型有3系、5系两个系列共17款车型。虽然一直传言华晨宝马扩能之后会有宝马的新产品投放,但是宝马集团方面对此也保持沉默。

  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成立于2003年,设计产能3万辆,但是华晨宝马2007年的产量已经超过3万辆,后来随着生产班次调整以及优化生产线,其生产能力号称可以达到4.4万辆,但是产能瓶颈问题已经非常突出。

  不过在刘国强副省长透露其代码为F18的车型将要国产之后,华晨宝马立即做出解释,称代号为F18的新车型是下一代的宝马5系。显然,宝马方面并不希望将F18误解为其他的新车型,因为此前国产呼声最高的是宝马目前以进口方式引入销售的1系轿车。

  “我们非常看重与华晨中国的合作,宝马集团在中国不可能再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宝马集团董事弗里德利希·艾希纳当天如此表示,这否定了宝马在中国另寻合作伙伴的传言。

  艰难的谈判

  华晨金杯及华晨宝马厂区所在地是沈阳大东区东望街39号,这条街道曾经的名字是“山嘴子路”,在祁玉民入主华晨之后,当地政府——沈阳大东区还允许华晨集团对山嘴子路进行更名,并自己选择“门牌号”。

  也许祁玉民认为,这样更能符合“宝马”和华晨汽车的身份。虽然在街道的名称,以及门牌号码的选择上祁都颇费心思,但是宝马可能并不完全领情。

  “以前宝马都离华晨很远,生怕和华晨扯上关系”。一位接近华晨汽车的人士说,“尤其是每年举行的车展,宝马的展台都距离华晨远远的。”

  祁玉民坦言,发生这种情况也正常,因为以前华晨发展得并不好,宝马也许也不知道这个企业能够存活多久,但是随着最近两年华晨汽车的快速发展,宝马的态度也开始转变。

  此前业界曾猜测,华晨宝马扩能工程迟迟未能启动的原因是,华晨方面资金紧张。但祁玉民表示,华晨虽然缺欠,但在华晨宝马的扩能问题上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就是华晨方面要求宝马投入新产品进行生产,而宝马一直未能答应。

  显然,宝马为了突出自己的豪华品牌,不想过多的和华晨扯上关系,但是对祁玉民而言,提升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是目前华晨汽车的第一要务。

  祁玉民曾表示,对于华晨宝马来讲,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扩能,但是华晨方面要求必须投入新产品才能启动二期工程,否则不可能启动。

  同时,祁玉民也要求在华晨宝马扩能工程中,也一样采取先由工厂的华晨和宝马两个品牌共用部分生产线的模式,但是宝马方面并不愿意接受。

  目前传言的宝马可能导入中国生产的车型有宝马1和宝马X3,但是宝马方面始终未对此评论,但是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调查却早已进行。

  分析人士认为,因为再扩能事宜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所以租用华晨汽车产能是双方妥协的方式之一。(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