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大众改姓保时捷存三大疑问 多少车型面临停产?

2008年09月22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德国豪华跑车制造商保时捷汽车公司9月16日宣布,该公司已拥有大众汽车公司35.14%的股份,掌握了实际控制权,使大众汽车成为旗下子公司。保时捷总裁维德金说,公司的目标是拥有大众汽车50%以上的份额,希望今年11月份能够达到这一目标。

  至此,这家年产量为10万辆的豪华跑车制造商,吞下了年产量为600万辆的大众,成为了欧洲最大的汽车集团。但是,虽然大众成为保时捷旗下公司已经定局,但有几大问题依然还不明了。

  疑问一:旗下品牌如何处理?

  大众作为一个汽车集团,除了大众品牌外,旗下还有蓝博基尼、布加迪、宾利、奥迪、西亚特、斯柯达六个品牌,保时捷高层曾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大众旗下许多品牌都还在忙于内部竞争,而不是与其他品牌进行竞争,保时捷的介入,或将令大众目前的状况有所改观。

  是全部收购?还是部分买卖?目前还不得而知。

  我们所知道的是,保时捷不会抛弃奥迪品牌,“我们认为奥迪是大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且无意从大众集团中剥离奥迪公司。”保时捷首席执行官文德林·魏德金在一次发言中表示。据悉,保时捷表示收购奥迪的每股最低报价在487欧元左右。

  疑问二:豪华跑车会否“打架”?

  保时捷是著名的豪华跑车,大众旗下也有兰博基尼,并且,这两个品牌一直在豪华跑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保时捷是否会为了保全自己的品牌而打击兰博基尼?或者注入兰博基尼股份,从而慢慢改变其基因?抑或是干脆卖掉?

  业内曾有猜测,相对于兰博基尼,同样面临危机的还有奥迪、宾利的跑车,这两个并不以跑车见长的品牌,落入保时捷手中或许会遭到跑车停产的威胁。当然,也有评论家认为,保时捷会为这两个品牌的跑车植入自己的基因,甚至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共线生产。

  另外值得担忧的还有大众途锐,它与保时捷卡宴共享平台,保时捷目前卖得最好的车型之一就是卡宴,而途锐市场前景并不明显,或许在某一天,我们将得到途锐停产的消息。

  疑问三:能否与工会达成妥协?

  大众集团目前给当地带来了82000个就业机会,为了维持就业和保护工人利益,州政府曾强力反对大众被外来公司收购。据悉,保时捷控股大众的计划已经激起了双方强势工会的对抗,大众工会认为保时捷此举为恶意收购。

  大众认为被收购是恶意商业行为,保时捷认为不能收购大众是违反反垄断法,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很显然,大众工人在找理由表示不忿。不过,保时捷曾有声明,表示“保时捷仍将是保时捷,大众仍将是大众,这是成功的法则”,这样一来,似乎保时捷不会轻易激怒大众的工人,大众的工人似乎并不用担心下岗问题。

  无论如何,保时捷将如何安置这8万多名大众工人,是未来值得关注的重点。

  年产量为10万辆的豪华跑车制造商保时捷吞下了年产量为600万辆的大众,成为了欧洲最大的汽车集团。(陈鑫欣)

  收购历程

  2005年9月:保时捷成为大众最大股东。

  2007年2月:保时捷增持大众汽车股份达到31%。

  2007年6月:保时捷把公司更名为欧洲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

  2007年10月23日:《大众汽车公司法》被判废止,保时捷控股大众倒计时。

  2007年11月5日:迫于工会和高股价压力,保时捷推迟并购大众汽车。

  2008年3月3日:监事会批准保时捷将其大众股份增加到50%以上。

  2008年6月8日:保时捷在其60周年纪念日上称将增持大众股份到50%。

  2008年6月18日:德国下萨克森州追加购入50万只大众股,抵制收购。

  2008年7月23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保时捷收购大众。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