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马2、马3销售遇困 马自达“精力不够集中”?

2008年09月22日 14:3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我们在中国已经跃上了一座高山。”前马自达公司中国事务负责人尾崎清曾在今年年初如是评价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阶段性表现。不过,这位日本老人或许不知道中国还有句古话,叫“爬的越高,跌的越狠”。

  时隔不到半年,马自达便在中国市场陷入了深深的困境。

  降价自救

  “现在都是瞎折腾,不好弄呀。”在熬过了七八两个月的销售淡季后,厦门长安马自达一家经销商的老总仍然打不起精神。这一天,长安马自达旗下主打产品马自达3全线降价,优惠高达9200元至14000元,优惠后的马自达3的最低售价仅为10.88万元。

  “那不是我们的官方降价。”长安马自达官方坚决否认。进入9月,市场上流传着诸多对长安马自达不利的说法。先是马自达3“半轴门”事件,接着又传出马自达3停产及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裁员的消息……尽管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出面“辟谣”,但事实证明,长安马自达还是遇到不小的困难。

  销量最能说明一切。从长安马自达今年前7个月销售情况来看,旗下马自达3和马自达2两款车的实际销量仅为2.7万辆,与年初制定的全年销售目标相去甚远。其中马自达2前7个月的销量总和仅为9103辆,而7月份的销量已不足1000辆。马自达3也进入月销售1000多辆的区间。

  对于长安马自达遭遇的销量困境,日本本土媒体率先披露道,马自达将减少两座中国工厂(分别位于重庆和南京)的马自达2和马自达3产量,在八九两月合计减少稍逾5000辆。目前长安马自达的库存量已经达到3个月的销量水平。

  “没有任何变化,一切都在正常运转。”对于减产,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安显林再次给予了否认。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长安马自达已将年初的目标打了一个对折,从11万辆调整为6万辆以下。

  三大症结

  既然没有遇到“任何问题”,那么主动调整销售目标又是为什么?

  “目标完不成,自然要调整。”长安马自达一位高层回答说。至于为何不能完成目标?这位高层给出了三条“答案”——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网络推广存在问题;新产品、新团队和新渠道需要磨合。

  宏观经济形势对车市造成的影响毋庸置疑。不过抛开外部因素,网络推广和“三新”磨合似乎对马自达造成的不利影响更为关键。

  在经历了马自达3两度停产和渠道纷争后,今年年初马自达3回归重庆工厂生产,并新组建了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长安马自达的4S店要达到120家。实际情况是,到目前为止,这一数量只有78家。“你不能说这一数字太少了。”在给记者“纠错”后,前述长安马自达经销商老总倒也坦承,经销商数量上不去,“当市场出现波动时,一些经销商自己就先慌了。”而销量上不去,售后服务的利润自然也不多,只好暗自降价。如此一来,品牌走上了一条恶性循环之路。

  事实上,长安马自达经销商的暗降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尤其是今年年初正式上市的马自达2。这款被马自达称为经典之作的小车,售价超过了10万元。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藤桥说,“马自达2走的是经济型车的高端路线。”但显然,在广汽丰田雅力士和广州本田新飞度上市后,高定价的马自达2 遭遇了强劲对手。

  “我们始终认为马自达2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车,定价没问题。”安显林似乎并不着急。“只是新产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让市场接受。”不过,此后业界并没有看到明显的变化。

  追根溯源

  “主要还是马自达的精力太不集中。”在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看来,一直“蜗居”在福特旗下的日本马自达很想在中国市场有一番作为,这便导致了其项目过于分散,“营销不统一,各自为战。”

  贾新光所说的营销上不统一是指南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割裂,“马自达在全中国才拥有不到4款能够上量的车型,就被迫分割为两个渠道,这增加了管理的复杂性。”

  这里就不得不提及马自达进入中国后的两个合作伙伴。由于历史原因,马自达先以技术转让的形式与一汽集团合作生产马自达6,并与一汽合资组建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进行销售。继而,在福特的授意下,又开始在长安与福特福克斯共线生产马自达3。但就在项目开始之初,马自达与长安便存有间隙。

  据已经不再分管中国事务的日本马自达高层尾崎清回忆,“与长安一开始(合作)时的确存在许多问题,直到南京的发动机厂建设期间,这种关系才得到改善。”尾崎清没有具体介绍双方在当时是怎样不愉快,但他清楚的记得,是长安方面一再要求要建立两个销售公司(即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体系内再新建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

  “长安这么做是为了多赚取销售环节的利润,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是马自达自己也并没有坚持。”有业内人士表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缺乏长远的打算,因此运行起来并不坚决。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马自达便进入中国市场,并和海马汽车结下了良好关系。就在海马准备大干一场时,马自达却移情别恋,投入了一汽怀抱。“马自达更看重一汽的实力。”

  不过这样一来,作为另一合作伙伴的长安汽车就不得不“提防”马自达再次上演北上一幕。就在这期间,曾不断有消息传出,马自达将与一汽的技术合作升级为资本层面的合作。

  “现在还是老样子,没说不合资,也没说合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告诉记者,“本来马自达的产品就比较单一,可在与一汽的关系上又这么悬着,你让重庆方面怎么想?”摆不平的关系无疑更无法让马自达集中精力,这或许才是长安马自达陷入困局的真实原因。(寇建东)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