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以退为进股神妥协 揭秘巴菲特"闪电"入股比亚迪

2008年10月16日 11: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10月11日,距离“股神”巴菲特入股两周后,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详细解密了巴菲特“闪电”入股的内幕。王传福告诉记者,78岁的巴翁非常看好电动车的前景,希望亲自试驾第一辆e6纯电动车,还表示要把老友奥巴马也拉来试试。

  股东牵线

  “巴菲特能派人来看比亚迪,除了关注电动车外,还因为我们一个股东。”王传福表示,这个股东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他所指的股东就是CharlieMunger,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总裁,同时是中美能源(MidAmerican)的董事。他之前购买了一些比亚迪的股票。

  据悉,中美能源是伯克希尔公司旗下企业,在其旗下逾七十多家子公司中规模最大,估值逾400亿美元。中美能源在美国中西部、西北太平洋地区和英国都有电厂,控制着美国两条天然气管道。伯克希尔是目前市值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微软、通用电气、沃尔玛和AT&T之后的全美第六大上市公司。每年的伯克希尔年会都在大型足球场举行,数万投资者像过节一样齐聚球场,虔诚倾听巴菲特布道。

  中美能源近年来长期关注电动车的发展,于是董事CharlieMunger把他看好的比亚迪介绍给了中美能源总裁索科尔,他被视为最有希望的巴菲特接班人。

  王传福告诉记者,7月底,索科尔如约来到深圳,当天便来到比亚迪,与王传福为首的管理团队见面,并交流了各自的想法。交流后,索科尔考察了工厂,并参观了比亚迪的技术博物馆。

  4天后,索科尔飞回了美国。临走前,他告诉王传福,除了管理团队和研发能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外,他最钦佩的是比亚迪将研发成果商品化的能力。

  对“股神”说不

  接下来的情节有些戏剧化。索科尔回到美国后2~3天内就给王传福回复,称要投资比亚迪5亿美元。

  王传福告诉记者,他们当时根本没想到巴菲特这么快就要投资,以为只是为以后投资做前期考察。

  “当时很吃惊,因为我们都清楚,按照巴菲特以前的投资习惯,他不投看不到的东西,不投未来的东西。而电动车恰恰就是未来的东西。”回想起来,王传福还是觉得有点纳闷。更意外的是,巴菲特曾说过不投资有轮子的东西,不过他这次看中的恰恰是有轮子的环保汽车。

  听到巴菲特派人捎来的投资方案后,王传福他们先是惊喜,但很快冷静了下来。“我们商量了一下,如果他真投进来5亿美元,就要给他20%股权,那就得稀释管理团队的股权。”王传福表示,后来管理团队反复评估,觉得巴菲特要占的股权太大,审批流程很久,国家不一定批准,似乎没有必要。

  于是,第二天王传福给了索科尔一个令他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答复:“不能接受如此大规模资金的投资。”这是一个逐客令,等于告诉索科尔“我们拒绝了”。股神的投资被拒绝,这在巴菲特成名后的几十年里,还是头一遭。热脸贴在冷屁股上,索科尔顿时目瞪口呆。

  此事因为北京奥运会的举行暂时搁下,不过也就因为这次拒绝,巴菲特牢牢记住了“比亚迪”三个字和它那句口号“Build yourdream”。8月底,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美著名财经电视台)《财经论坛》栏目采访时,巴菲特突然记起了这茬事儿,他告诉对面那个美女记者:“中国人很伟大,现在竟然有中国公司拒绝让我入股。”虽然有点尴尬,但他依然激情澎湃:“在合适的环境下,你会在中国看到我的大量投资。”风云人物总是在告别前扔下一两句狠话,巴菲特自然也不能免俗。

  巴菲特的妥协

  世事难料,巴翁甩下的这个大悬念竟然在一个月后就揭开谜底。

  9月29日,中美能源和比亚迪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美能源以2.32亿美元购入比亚迪约2.25亿股,每股作价8港元,约占10%股份。这是在中石油后,巴菲特入股的第二家中国企业。

  受此利好刺激,比亚迪在9月29日港股大泻的情况下一度逆市大升90.4%,最高升至16港元,全天报收11.9港元,大涨41.667%。次日再涨7.90%,10月2日上涨23.83%。连带比亚迪电子也连涨数日。

  事实上,在9月27日(周六),美国便已传开巴菲特入股中国BYD的消息。

  王传福透露,在拒绝巴菲特入股5亿美元后,公司管理团队又斟酌了很久,考虑了巴菲特入股的一些积极因素,最终推出新方案,出让10%的股份。

  实际上,10%股份方案报出后,王传福他们并不抱太多希望,因为之前伯克希尔的投资都在5亿美元以上,低于5亿美元的小投资一般不考虑。谁知道,很快王传福收到索科尔的回复,称“巴菲特同意,但希望以后进一步增持”。

  这桩好事就这样定下了。王传福告诉记者,比亚迪的守信给巴菲特留下深刻印象。“拒绝入股后曾口头约定不借此事宣传。结果我们做到了守口如瓶,只字不提。”甚至9月26日国内多家知名基金公司前往比亚迪考察时,比亚迪也没有走漏半点风声。

  王传福透露,对于比亚迪明年将推出的纯电动车e6,巴菲特很喜欢,希望第一辆由他来试驾,他还会叫上老友奥巴马一同体验。他还希望明年5月在美国召开股东会时比亚迪能运50部电动车过去,让其股东也体验一下。

  王传福表示,e6电动车准备在2010年进入美国,中美能源未来可以为比亚迪在美国的电源供应及销售方面提供帮助。“譬如买一辆车送5000度电,这都是他们能做到的。”王传福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杨开然)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