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坚持走自主研发道路 天派电子占领行业技术前沿

2008年10月31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1日电 金融海啸恶化了中国制造业生存环境,同时也必然加快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的转型之路。

  日前,天派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了“面向未来——引领车载数字新生活”新闻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上,天派电子发布中国首款全数字车载多媒体平台。该平台面向未来全数字应用,采取现代软件技术和硬件构架,在全球率先实现多媒体数字接收与媒体播放、导航的全集成,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技术成就天派”,公司总经理施雪松表示,“在金融海啸袭来的今天,天派能够逆市而上,靠的就是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天派的核心技术完全来源于内部的技术突破,这样就能在产品设计和规划上踏准市场节拍,领先对手一步。”

  2005年创立天派的时候,施雪松和他的团队就在思考:在既有的市场格局中,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发展才能为民族汽车电子行业做出历史的贡献?他们认为,只有核心技术才能带来核心竞争力。

  当时的汽车音响市场,已经有了外挂屏的车载DVD。天派认为,未来车载多媒体的方向一定是在是保持原车使用习惯基础上的享受升级。他们在全球首先提出“All in One”高端集成式车载多媒体概念:即在1Din和2Din的空间里集成DVD、蓝牙、MP3、iPod、导航等功能,并在全球首先自主研制成功。产品在样机状态参加了2006年的香港电子展,先进的产品理念、领先的功能令业界震动,带来天派历史上第一个订单。从此,天派开始订单生产的历史。

  适逢全球汽车工业延于持续上升期,天派选择到绝好的创业时机。2006年,天派的产品进入美国,进入欧洲发达国家,Skypine(天派)的影响力迅速扩展,包括VDO在内的品牌商从多方渠道了解到中国有个Skypine,Skypine的技术行业领先,主动向天派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当Skypine参加07年CES(美国消费电子展)时,天派集成导航的车载多媒体产品再次引起市场关注,订单增长超出预期。同年,东南亚一些经销商不远千里找到中国,要求独家代理Skypine品牌在该地区的销售。

  在海外市场高速成长的同时,中国国内汽车电子市场也在快速成长,给天派作为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品牌的企业带来了机会。在金融风暴袭击全球之时,中国内需市场仍保持上升之势,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电子产品的需求保持旺盛。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汽车电子产品也开始从注重单一功能、低价转向了对支持娱乐多功能、时尚的要求。

  天派电子看到了中国内需市场的机会.其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和经验快速移植中国市场上。2008年,天派内销较去年同期增长200%,有效抵抗了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

  中国的有识之士早就指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凭借的是低廉的劳动力、低廉的资源,做的是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位于价值链的最低端。由于没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企业在低利润水平上运营。当市场繁荣时,旺盛的需求掩盖了所有矛盾,中国的制造业还能从世界产业链中分得微薄的收益。当市场趋冷,简单重复劳动产出的低端产品遭遇价格攻势时不堪一击,核心竞争力的丧失最终导致市场的丧失和企业的倒闭。坚持自主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从价值链的最低端上升到价值链的高端,真正实现盈利可持续发展,这才是中国制造业的根本出路。

  天派的成功验证了有识之士的先知灼见。天派是一家典型的自主研发型制造企业,包括总经理施雪松在内的核心团队,有着十数年汽车电子研发经验,创造了中国汽车多媒体行业的诸多第一。公司自行研制的17mm超薄DVD机芯,集高精密光机电、高速伺服、内嵌多媒体处理器等最新技术于一体,打破了日本公司的技术垄断。天派成立短短三年,已有3项发明专利被受理,取得90项专利(已授权或已受理),并与国际汽车电子业排名第一的Bosch(博世)公司联合开发新产品。公司有计划、有层次地开发了30余款专车专用机型和近10款通用机型,取得行业中的技术领先地位。

  施总认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新产品价值的模式,是天派的优势所在。天派的核心技术,完全通过独立的研究开发活动而获得,因此牢牢把握了创新环节的主动权,掌握了核心技术的所有权。

  中国汽车工业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一直关注汽车工业、汽车零部件工业民族产业的发展,大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靠的都是自主开发的新技术。安徽奇瑞公司,创建不过几年,就自主开发了轿车,而且出口海外;天派电子,成立仅仅三年,就站在全球汽车多媒体行业的技术前沿。他认为,天派电子本次发布的C8平台,将众多前瞻性技术与功能应用集为一体,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已经掌握数字车载多媒体关键技术的内核,在行业发展中具里程碑意义。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