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铃木并网计划遇困 昌河经销商不再售长安铃木车

2008年11月03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铃木汽车雄心勃勃的并网销售计划由于两家合资企业的不配合以及经销商的反对而被迫中断。记者上周从铃木汽车方面获悉,曾参与并网试点的昌河铃木4S店目前已经基本退网,其中北京市场目前只剩下2家长安铃木4S店还在继续试点。

  昌河铃木4S店全部退网

  铃木汽车由于市场策略问题,近年来并没有像其他外资品牌一样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为了重塑品牌形象和提升销量,从去年开始铃木推出“大铃木计划”,该计划把旗下两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所有车型以及铃木进口车“三网合一”同店销售。然而仅仅一年后,并网销售就因为得不到两合资企业和经销商的配合而悄然停止。

  “我们现在已经不再卖长安铃木的车了,今后的销售重心已回到北斗星、利亚纳等自家车型身上。”上周四,在位于东方基业的昌河铃木腾远顺达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在半年前该展厅里还摆满了长安铃木的各款车型。经销商表示,今年5月份长安铃木方面没有再给这些昌河铃木的经销商签署经销合同,是并网停止的直接原因。

  据了解,跟腾远顺达一样,北京市场的另外3家昌河铃木4S店目前也全部停止了并网计划。不过,由于联航长铃和北方新兴两家隶属于长安铃木的4S店因与昌河续签了合同,目前依然在销售昌河铃木车型。“并网计划基本都是昌河铃木4S店在推进,所以我们的退出基本上宣告并网失败。”一位昌河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其他城市的并网情况基本与北京相似。

  利益不均导致并网受阻

  上述负责人透露,导致昌河铃木经销商退网的原因除未续签合同外,更多的是利益分配不均使得经销商本身积极性不高。“无论是售前还是售后,我们都没有得到实质利益。”一4S店售后服务部经理表示,在去年并网计划实施初期,各昌河铃木经销商曾希望丰富产品线而积极加入并网,然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长安铃木对各4S店的资源分配不均使得销量很不理想。“比如在天语热销期,他们自己的4S店都货源不足,又怎么可能有车到我们手里呢?”该经理指出,在去年的一年试点期内,店里销售的长安铃木车不足20辆。

  此外,有经销商表示,由于昌河铃木4S店在长安铃木网络中属于D级店,因此销售返点与A级店不一样。这种分配不均在售后维修部门同样存在,合资企业对网络内和网络外的零部件价格、工时费返利都不一样。“基本上我们修一辆赔一辆,而且长安铃木车主也很少会把车放在我们这里做售后维修。”经销商表示。

  企业对并网不热心

  除了经销商之外,并网中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两合资企业的不支持。昌河铃木一中层称,并网期间虽然北斗星的销量有所提高,但昌河铃木利亚纳由于与天语属同一平台,销量明显受阻,此外未并网时企业对销售网络的掌控权也更大。长安铃木方面虽然拒绝对此事表态,但内部人士认为,一直以来长安铃木的发展都要优于昌河铃木,两者在品牌、销售、单车利润上都不一样,而合并之后有些车型确实会出现相互干扰。

  目前并网销售已经遭到来自各方的阻挠,但一直主导并网计划的铃木中国方面似乎还在努力推进。铃木中国总经理桥本俊明近日就曾明确表示,铃木会继续推动并网销售政策。据了解,由于昌河铃木经销商退出,全国范围内加入并网销售的经销商数量已经锐减一半,与计划之中的170家更是相差甚远。(魏学珍)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