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追踪长安汽车停牌玄机:南方汽车欲强势入主

2008年11月03日 16: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我们或许下周就能发布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10月28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董事会秘书黎军语气急促地对本报记者说:“按照证监会规定,我们在30天以内必须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的信息,从现在的进展来看,预计披露时间能够提前。”

  “巴菲特将要入主长安!”“长安汽车将会收购昌河!”“福特将要减持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股份!”

  从10月10日,长安汽车发布停牌公告,并宣布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以来,业界传闻五花八门、甚嚣尘上。长安汽车到底发生了什么?也许目前的一切都只是假象。

  三大传闻一 一破灭

  “很多都是没影儿的事情,我们谢谢媒体的关心,但是希望大家以随后发布的公告为准。”长安汽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本报记者无奈地表示:“我可以很肯定地说,巴菲特入主长安是无中生有!”

  让这位熟悉内情的人士感到哭笑不得的是各大论坛盛传的巴菲特将会入主长安汽车的消息。此前,巴菲特在香港股市狂泻之下购买了比亚迪(1211.HK)的股票。比亚迪公司公告中透露,巴菲特旗下资本公司入股资金将被用于比亚迪股份汽车业务的二次充电电池、电动汽车及其他环保措施。

  由于今年以来,长安汽车也在积极准备筹建新能源公司,并吸纳海外投行的进入,因此很多人猜测巴菲特又看上了这家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不过,在记者采访了长安汽车内部一些中高层后,得到的答案一概是否定。

  关于长安收购昌河的传言更让黎军疑惑,她说:“一航和二航重组就是为了做大汽车产业,这个时候怎么可能跟我们进行接触?”同样记者在与中国兵装集团、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的一些中高层人士进行交流之后,也发现,并没有迹象表明长安汽车会在现在这个时机收购昌河股份。

  此前,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徐留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透露,长安汽车并没有与昌河汽车进行并购的谈判。他同时表示:“有协同效应、价值创新的并购我们会积极考虑,否则绝对不做。”

  至于福特减持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股份的说法,更被认为是无稽之谈。在9月份全球金融危机逐步加深之后,福特中国高层人士多次对本报记者强调:“福特在中国的策略没有任何改变。”很显然,福特系此时不可能轻易减少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拥有的50%股份,福特需要这50%股权来掌控长安福特马自达未来的方向,成长的中国市场更不会让福特轻言放弃。

  回购B股意在自救

  在一系列传闻被长安汽车关联各方逐一否定之后,此时真相也渐渐浮出了水面。

  记者在10月中旬与长安汽车董事会办公室人士的交流中,相关人士就已经逐步透露出本次停牌与B股有关。而在本报记者持续半个月的追踪调查中,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南方汽车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则进一步释放出相对明确的信息: “不排除有回购B股的可能。” 当然,对于重大事项公告中所涉及的重大资产重组内容,长安汽车方面碍于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并不愿意更多的解释。

  其实,回购B股的呼声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传出,一些股民呼吁长安汽车效仿丽珠集团(000513.SZ)回购B股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大股东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只拥有长安汽车45.55%的股份,而回购B股之后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可以达到绝对控股地位。其间有知情人士透露,也有可能是南方汽车将部分资产注入长安汽车,以加大在长安汽车的控制权。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回购B股其实更多的是在股市大跌时稳定股价、增强投资者信心。西南证券研发中心董建华分析:“现在B股的价格换算成人民币每股才1.5元,与A股每股3.61元相比,差别太大,现在回购B股应该是不错的时机。”

  据了解,长安汽车在今年1~9月的产销分别为600266辆和588522辆,显然按照目前的产销量,未来的三个月可能很难突破销售80万辆大关,而今年年初长安高层曾表示要在2008年努力实现销售过百万辆。这样的情况下,长安需要做出一些积极举动来救市。我们甚至可以认为,回购B股一定程度上也是拯救长安汽车。

  南方汽车幕后操手

  回购B股一方面是给长安汽车提振士气,更关键的是,它关系着大股东南方汽车雄心勃勃的未来。

  今年7月,全球金融危机尚未蔓延加深,南方汽车这个被原国防科工委视为2008年重点上市公司的企业,便跃跃欲试准备在随后的几个月内进行香港上市冲刺。然而,9月份全球金融危机加深之后,上市的时机在短期内已经丧失。

  南方汽车高级经理赵雄武表示,南方汽车上市在当前金融危机,及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是不可行的,这个时候上市极有可能破发,上市是为了融资,如果不能融资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他明确表示,“南方汽车的上市会选择合适时机再进行。”

  推后上市也并非意味着无所作为,时间可以换取空间。事实上推迟上市,也留给了南方汽车进一步进行内部资源整合和外部扩张的准备时间。

  回购B股正是重要的一环。南方汽车庞大的汽车资产中,长安汽车是最重要的资产。爱建证券龙春分析,大股东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回购B股之后可以达到绝对控股,这无疑更增添了其整体上市的砝码,而且必将进一步刺激南方汽车扩张的雄心。此间,这一说法得到了南方汽车一位关键人士的认可。

  2006年,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徐留平担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之后,采取了壮大长安汽车的众多内部举措,但是对外扩张的势头却降低了。在汽车重组的年代,长安汽车更像一个理智的旁观者。徐留平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坦言,目前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能够实现降低成本、资源互补的重组才是有意义的,反之单纯冲量、造大规模去收购一个企业没有实际意义。

  长安汽车苦炼内功的时候,南方汽车则像一头雄狮,准备展开积极并购行动。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家绪延续了执掌长安集团时候的硬朗作风,大投资和大并购成为南方汽车成立两年多来的主色调。

  2006年2月6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尹家绪担任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尹家绪操盘之下,顺利整合了包括长安在内的兵装集团旗下2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007年,他推动南方汽车重组山汽集团,斥资80亿 元建设太原南方重型汽车有限公司。

  近日,长安汽车和中兴汽车签订合作协议,中兴为长安汽车代工生产皮卡,供长安汽车出口海外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借此扩张势头强劲的南方汽车极有可能与中兴汽车形成更紧密的资本层面的关系,而并非外界传言的长安汽车。

  由于南方汽车是长安汽车的大股东,大股东的话语权决定着长安汽车的未来走势。记者了解到,尹家绪目前依然担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一职。长安汽车一位高层说:“我们很多事情都需要请示南方汽车。”

  就此大家不难理解,为什么在10月10日长安发布停牌公告后,长安汽车中高层人士纷纷给南方汽车相关人士电话咨询停牌的原因。

  一位分析人士说:“这是一个资本时代,主角应该是南方汽车,长安汽车的停牌不管结果最终如何,始终都服务于大股东南方汽车的远大宏图。”当然,长安汽车的发展也将受益于强大的兵装集团,尹家绪透露,兵装集团未来5年内将在渝新增400亿元投资,其中用于汽车领域的投资占280亿元。

  背景链接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汽车”)是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重组汽车和零部件业务及资源,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于2006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南方汽车拥有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本部)、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等20多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

  南方汽车与中兴

  2007年,天威保变(600550.SH)被兵装集团收购之后,中兴汽车与南方汽车的关系也紧密起来。由于天威保变曾经与中兴汽车关系密切,一度在2003年提出与中兴汽车共同设立河北天威中兴汽车车身制造有限公司,尽管最终该提议在2003年9月召开的天威保变股东大会被否决。但双方之间的渊源一直不断。(周远征)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