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汽车"脱困之路"仍然漫长 更加倚重新兴市场

2008年11月03日 16:2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我们的确在欧洲暂时关闭了一些工厂,因为目前金融危机已经对欧洲产生巨大影响。”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鲍伯·鲁茨近日来华访问时表示。

  毋庸置疑,通用汽车的日子愈加艰难。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通用汽车只能把未来的希望愈加放在中国市场。

  出售资产

  全球“金融海啸”带来了持续暴跌的股市指数和日渐低迷的消费市场。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报道,通用汽车公司或将公布新一轮的成本削减措施,因之前公布的150亿美元筹资计划可能不足以维持流动性。通用汽车公司7月份公布了一项规模为150亿美元的计划,包括削减员工相关的成本和暂停向股东发放季度派息等。

  资金缺乏的通用汽车开始出售一些“物件儿”了。今年6月初,通用汽车对外称,面对美国皮卡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销量大幅下滑的局面,该公司将关闭四家北美工厂,并对其悍马(Hummer)品牌展开了战略评估,不排除可能出售该品牌。到了10月初,而通用又透露出消息,将出售其坐落在美国底特律的总部办公大楼——复兴中心(Renaissance Center ),以能筹集到5亿美元度困。不几日,通用内部再次对出售旗下独立零件子公司ACDelco进行讨论。

  而业内猜想,下一个,通用将可能出售欧宝(OPEL)品牌或萨博(SAAB)品牌。

  救赎之法

  “出售资产是必然之举,这是通用汽车不得已而为之的,一来是降低不必要的成本开支,另一方面也能带来一部分现金,减轻部分的财务压力,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产品线的切换。通用已经出售了GMAC(通用金融)——其旗下最挣钱的机构;现在又将出售其大排量高油耗的悍马品牌及通用法国变速器工厂等。”罗兰·贝格合伙人、汽车项目负责人沈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他更担心买家的问题,“现在经济不景气,购买也会有很大的风险。”

  不过,通用汽车也没有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从9月初,通用汽车CEO瓦格纳就开始游说政府援助,需要国会尽快批准总额为250亿美元的联邦支持贷款,以助其重组工厂并实现新的节能目标。10月27日,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在谈到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和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时称,它们可能会有资格在7000亿美元救助资金框架下获得财政部的资金,或者是通过直接投资,或者是通过参加政府的资产购置计划。而能源部发言人则同日称,正考虑向通用汽车提供50亿美元贷款用于救助。

  另一个救赎办法就是与克莱斯勒的合资。

  “我们并没有在进行谈判,通用汽车也并没有要和克莱斯勒进行并购,目前,这些都是媒体的猜测。” 鲍伯·鲁茨在上海表示。然而,英国《金融时报》10月29日报出,通用汽车和塞浦路斯资产管理公司正急于在11月4日美国总统大选之前,敲定由通用汽车收购该私人股权投资集团所持克莱斯勒股权的协议。

  但无论哪一个救赎方法,似乎都需要耐心的等待。

  复兴之路

  那么,新兴市场的助力到底有多大呢?

  来自通用汽车的数据,8月份及9月份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总计15.9万辆,较上年同期下降2.3%。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6.34%,9月份下降2.74%。

  “在中国,8月和9月的市场需求感觉要比去年稍微弱一些,这和目前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相比会有一些落差,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市场需求的减少是非常小的。不过一旦需求减少,产量也会相应减少,中国市场也的确是有一些产量上的缩减。” 鲍伯·鲁茨如是说。

  沈军认为,中国是通用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通用亚太市场现在几乎等同于中国市场,起码目前是这样。欧洲美国市场的窘境,越发突出了中国市场对于通用的重要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通用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会越来越大,新车型,特别是在欧洲市场表现好的车型,转移到中国市场的必然会越来越多。”

  通用汽车日前表示,雪佛兰Volt预计将于2011年正式上市中国,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早导入这款先进创新车型的市场之一。

  “中国市场是通用汽车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我们在这个市场投入了很多,无论是人力资源还是产品资源,或其他资源,我想,通用汽车每一个高层都计划每年来中国一到两次。”鲍伯·鲁茨在离开上海时表示。(薛凌)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