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马自达不看好电动车市场 远期发展氢燃料汽车

2008年11月15日 13:2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马自达可谓是2008年在中国表现最出人意料的日系企业。由于市场原因,其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销售目标从11万辆削减到了6万辆。而后又传出要被“东家”福特出售股权、发展前景不明的消息。

  上周,日本马自达在北京举办了一个环保技术论坛,介绍其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成果以及远景规划。显然,马自达想用这种方式来摆脱被边缘化的风险,同时也加入了到对中国新能源车的争夺。

  放弃电动车

  与众不同的是,马自达的技术路线是不看好电动车,选择近期以传统内燃机技术提升为主,远期发展氢燃料汽车。

  根据马自达今年年初公布的计划,2015年时在全球销售的汽车平均油耗要比2008年降低30%。为实现这一目标,马自达将通过大幅提升传统内燃机的效率、更新产品平台和轻量化来实现。

  马自达专务执行董事、研发负责人金井诚太提出的马自达技术远景规划,动力系统、氢燃料汽车、轻量化是三个具体主题。

  金井诚太并明确表示,马自达不看好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商业化前景,认为其只能小范围使用,难以形成大规模。因此,马自达的长远技术路线是氢燃料汽车。

  与大多企业看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同,马自达更看好氢燃料发动机汽车。“氢燃料发动机汽车对传统发动机的改动较小,成本更低,更容易实现商业化。而且,转子发动机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金井诚太说。

  金井诚太认为,氢燃料汽车的商业化运行还需要至少40-50年的时间。不过他并不担心由于放弃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而在新能源汽车的竞赛中落后。

  “电动车潮流现在是第三次,前两次都不成功。很多企业都具有混合动力的技术,但只有丰田和本田少数几家企业做出成熟的产品,而且以其现有价格,混合动力产品能否像其它产品那样盈利,还有很大的疑问。”

  因此,马自达将重点放在氢燃料转子发动机的开发上。2006年,马自达RX-8氢燃料转子发动机汽车在日本开始租赁销售;2009年,马自达将以租赁方式向挪威提供30辆RX-8氢燃料转子发动机。

  另外在现有汽油发动机上,马自达将通过综合采用直喷技术、可变气门技术和智能怠速停止系统等,在动力性能提高15%~20%的同时,降低20%的油耗。对于柴油机,将在降低20%油耗的基础上减少颗粒物排放;同时,马自达还将进一步提升其独有的转子发动机的性能。

  在2011年,马自达将推出新一代的汽油机、柴油机与转子发动机;同时,通过轻量化使新车型减重100公斤以上。

  中国对策

  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袁兆祥介绍,国外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选择并不相同,氢燃料是大家都看好的最终目标,但过渡阶段的技术路线,则是各家企业根据自身技术优势、发展环境作出最有利的选择。

  欧洲企业以往并不看好混合动力,想通过现有柴油机技术改进达到近期节能减排目标,然后过渡到氢燃料电池汽车。但近几年欧盟环保标准提升很快,大众、宝马等欧洲企业也开始考虑发展柴油混合动力汽车。

  日本汽车企业由于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做得比较成功,现在开始由混合动力汽车向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过渡。美国通用在为汽车寻找替代能源的同时,也想为美国家庭提供替代能源的解决方案,在电力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因此也比较看好电动车。

  我国政府制定了201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节能减排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加大力度进行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在汽车行业,为了更好地推广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所取得的技术成果、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科技部目前正在组织“十城千辆”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计划。

  而随着长安、奇瑞推出混合动力汽车,比亚迪即将推出双模混合动力电动车,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逐渐提上日程。在这种背景下,通用、马自达等国外车企纷纷来中国推介其节能环保技术。

  马自达的环保技术论坛分两段进行,上午针对媒体,下午则邀请了100多位政府和研究机构的人士进行沟通。

  显然,一场新能源汽车的暗战已经开始。

  (耿慧丽)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