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欧美车企陷入恐慌 日本车企借机扩张主战场

2008年11月15日 13:27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当欧美车企集体陷入金融危机的恐慌时,日系车企却在悄悄盘算新一轮的扩张。这一次,它们的主战场从北美移向了中国。

  今年8月份,日系车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上升至34%。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乘用车市场共有8个企业的份额与去年相比有所提升,其中仅日系品牌就占5席。

  利用弱市的机会翻盘,向来是日系车企的拿手好戏。当美国三大传统的“油老虎”产品在石油危机的夹攻下遭遇滑铁卢时,日系车企立即携经济型车颠覆市场,短时间内就咸鱼大翻身,在北美乃至全球市场建立了强势地位。

  现在,又一场新的危机开始上演,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厂商都陷入了困境,就连日系厂商也未能幸免。今年9月份,丰田、本田及日产在国际市场的销量分别下降了32%、24%和37%。而丰田、本田和日产等日本车企发布的2008年度业绩预测也显示,受原材料上涨、日元兑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其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的年度利润同比将有所下降。其中,本田的利润预测甚至缩水31.8%。

  不过国际市场的下滑并未影响日系车企在中国的表现。大众在华市场份额的增长几乎已经停滞,通用则出现了下滑,降幅最为明显的是现代起亚和PSA集团,而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则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其中以丰田和日产的增势最为突出。

  丰田在打利润保卫战的同时,更把市场危机看作是其扩大市场份额的有利契机。在今年中国车市气候多变、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一汽丰田仍是销量同比增长最快的车企之一,今年前8个月,一汽丰田销量达25万辆,同比增幅超过50%,其市场份额的增长速度也属行业最快。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一汽丰田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4省的上牌量已超过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14%,稳居华南第一。除此之外,一汽丰田还在华东的多个地区实现了市场份额的突破。

  本田则是迈着谨慎的小碎步开始逆势扩产。当竞争对手因业绩下滑纷纷调低销量目标,并停产减产,甚至开始裁员时,东风本田已将其产销目标由年初的15万辆提升至16万辆。

  东风本田之所以能成为今年车企减产潮中的扩产者,与其一贯奉行的谨慎策略不无关系,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本田都始终坚持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走,即使年景好时也不跟风扩产,一切发展都以规避风险、保证盈利能力为先。

  日产也因新品的市场拉动力继续大踏步前进,成为弱市中少数保持较高增长的车企之一。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显示,9月份,全国车市销量同比出现4%的负增长,22家主流乘用车企业销量同比下滑7.95%,但东风日产却以34421辆的总销量创造了成立以来最高的单月销量纪录,同比增幅高达42.13%。

  可以说,弱市中的较量,拼的是一股巧劲儿。日系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强势,再次证明了其强大的危机生存能力。虽然大众目前仍在中国市场上把持着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但这一地位已经受到了日系车企的挑战。相比之下,丰田们似乎更懂得如何化危机为契机。(周洁)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