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F3DM开启比亚迪新战略 未来规划多款双模电动车

2008年12月22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上周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在深圳举行的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上市仪式上对台下的听众表示,他希望今后人们在睡觉前别忘了做两件事,一件是给自己的手机充电,另一件是给自己的汽车充电。上市仪式当天,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宣布了F3DM车型的销售价格:14.98万元。

  比亚迪方面强调,F3DM比国外汽车企业的相同技术路线产品的上市时间至少提前了一年,是目前世界范围内首款上市销售的双模电动车。

  既然是这一领域的“首发车”,其价格也就没有了参照物。显然,这辆和汽油版F3外形几乎无区别,价格却是汽油版F3低配车型约两倍半的F3DM,无法靠价格吸引人。

  夏治冰则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F3DM的价格受到成本的影响,随着今后大批量生产的实现,预计价格还会下降。

  王传福的表述更直白:“我相信未来会看到,如果政府能给一定支持,比如税,我们零售价从14.98万元再降2万、3万、4万,做到10.98万元,这个价格就非常有竞争力,完全可以达到普通老百姓可以接受的程度。”

  据记者了解,虽然比亚迪一直认为纯电动车是未来新能源车型的最终解决方案,并且一直在此领域进行研发,但是纯电动车的能量补充来源必须且只能依靠充电设备,而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大范围建设成熟可用的汽车充电设备,因此比亚迪认为纯电动车在短期内实现商业化并不切实际,故类似F3DM的“双模电动车”便成为该公司近期新能源车型战略的解决方案。

  “F3DM这样的双模车型,将成为未来十年电动汽车的主要力量。”王传福上周表示。他介绍,未来三年内,比亚迪还规划了多款双模电动车甚至纯电动车准备上市。王传福宣称,随着F3DM上市,比亚迪在汽车领域的发展路线已经清晰,即“推进燃油车发展的同时推进双模电动车的产业化,最后实行全电动车(纯电动车)的产业化”。

  - 记者观察:DM真能大行其道吗?

  王传福对他的F3DM自信满满:“我们对新能源车的下一步发展非常有信心。”但是在F3DM的全部技术细节和市场策略彻底解密之前,外界还是对这一新生事物怀有不少疑问。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F3DM的成本能否顺利下降将是影响DM车型顺利走进普通家庭的一大因素。

  比亚迪方面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对铁电池的宣传,该公司试图让人相信,凭借铁电池的先进性能,结合比亚迪在电池生产领域内的强大优势,搭载铁电池组的DM车和纯电动车将为新能源车领域提供一种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据记者了解,目前铁电池的价格不菲,国内生产的40Ah容量磷酸铁锂电池组成本在3万到4万元之间,如果是120A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市场价大约要12万元。而比亚迪在早些时候发布的资料显示F3DM所用铁电池组容量为60Ah。

  此外业内人士介绍称,磷酸铁锂电池组在生产过程中对工艺一致性要求非常高,如果在制造过程中产生一个电池单元不良,则会造成整个电池组不良,这会造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据了解,F3DM所用的铁电池组为100个3.3伏铁电池单元串联而成。

  此外,由于给DM车型进行快速充电的设备对充电电流有特殊要求,因此只能采取单独建设的方式,以确保充电过程的安全可靠,而目前比亚迪还没有明确披露这些充电站的具体建设计划。创新的家用插座充电方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DM车型的充电难题,但仍有居住在高楼中的消费者面临尴尬。

  此外,对于一款全新车型,DM系统的可靠性,日常使用条件下的具体性能,维修保养便利性和成本,目前仍停留在官方资料当中,还有待市场验证。(陆原)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