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利润下滑加剧 万丰奥威折戟铝锭套期保值

2008年12月29日 15: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丰奥威”,002085.SZ)12月25日在浙江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喜爱一袭红衣出席各种场合的董事长陈爱莲,未改着装习惯,依旧高调亮相。然而万丰奥威由于出口业绩的下滑,却于第二日发布了远期结汇和原材料套期保值操作导致亏损的公告。

  公告称,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汽车整车销量大幅下滑,对汽车铝合金车轮的需求下降,导致本公司第四季度销售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达到25%左右。

  由此,万丰奥威对2008年年度预期业绩作出修正,在今年10 月21 日公司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中,曾预计2008 年净利润比上年下降幅度小于30%,而经过修正后的预计业绩,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为30%~50%。

  万丰奥威2007年的年报显示,归属母公司利润为6363.8万元,而按照预期降幅,万丰奥威2008年利润将在3000万至4000万元之间浮动。造成利润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除了北美车市低迷,导致出口不畅外,汇率波动和公司在原材料套期保值操作是主要因素。

  公告称,铝锭价格下跌使公司在现货采购上降低了采购成本,但原材料套期保值业务出现亏损约900 万元;而公司外汇远期结汇合约浮动亏损在人民币1000 万元左右。

  “由于在零配件行业中,铝制轮毂生产企业属于原材料导向型,因此他们比较容易出现套期保值这样的操作,出现亏损也属于正常。”阿尔发(广州)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下称“阿尔发汽配”)总经理助理陈旭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阿尔发汽配的主要产品为汽车把手,虽然对于原材料需求量较大,但用量较少,因此今年未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而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汽配行业中采取套期保值操作的企业除万丰奥威外还有多家,也都纷纷遭遇损失。

  今年,上市公司套期保值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相关公司的屡屡失手,大幅吞噬着企业利润,使得在金融危机下的公司经营再受压力。

  万丰奥威与2007年9月授权公司董事长,审批保证金总额在2000万元以下的铝锭套期保值业务。截至2008年11月30日,本年度万丰奥威已经平仓的铝锭期货合约共250手,产生亏损599.21万元。12月的铝锭期货合约,万丰奥威又交割65手,浮动亏损预计为259.29万元。

  万丰奥威表示,如果未来铝锭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公司铝锭现货采购成本的节省部分将远远大于套期保值合约带来的损失。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雪桂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传导链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集中汇集到反应较慢的卡车制造业和汽车零配件业。因此,相比较套期保值操作带来的亏损,明年各家汽配企业将真正面临车市低迷传导到上游带来的变化。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