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不亮东方求亮 丰田研发中心押宝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西方不亮东方求亮 丰田研发中心押宝中国
2009年01月12日 17: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大排量车销量急剧下滑,去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即使在是国家拯救车市政策即将出台的利好形势下,进口车市场仍然不见复苏希望,走势反而异常严峻。

  因为进口车领域受救市政策惠及的可能性不大,业内专家日前预测,近几年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进口车市场在2009年将出现大幅度的负增长,预计同比增幅将在-10%左右。

  从30%滑落至-10%

  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进口车市场经历了一番与往年不同的前高后低走势。来自海关的统计显示,2008年一季度中国汽车进口呈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74.06%,从二季度开始出现大幅度回落,下半年呈现快速下滑趋势。

  尤其是去年11月,汽车进口仅3.3万辆,同比增长3.2%,增速比2007年同期回落39.2%。当月汽车进口值11.7亿美元,下降2.8%,是近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据海关分析,导致汽车进口量下降的主因是消费力下降。

  上周二,在“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预测,2009年全年汽车进口(含SKD整套散件)预计约36万辆左右,同比负增长10%左右,“特别是一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汽车进口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如果政策能惠及进口车,则负增长幅度会减小。”

  前两年一直保持30%以上增速的进口车市场骤然降温,甚至达到冰点,在丁宏祥看来,虽感无奈,但却是对该市场形势严峻的客观反应。丁宏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政策面将全面转向有利于车市方向,但根据近期车市实际零售状况和政策主要有利于小排量汽车的情况来看,进口车市不容乐观。

  对于金融危机下的进口车市场,海关总署也作出同样的预测,国内汽车市场和消费低迷传递到进口车环节有一定的时滞,从国内汽车销售下单到国外汽车进口到港,通常需要等待3个月至4个月,预计2009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进口增速将进一步趋缓。

  大排量进口车受挫

  丁宏祥认为,去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鼓励小排量、限制大排量的汽车消费税调整,对进口车销量、价格、结构等都产生了显著的影响,“由于进口车中排量超过3.0升的车型占到了46.5%,大排量车消费税增加之后,进口车增速急剧下滑,4.0L以上大幅减少,这也是进口车整体数量有所减少的重要原因。”

  从公安部门的上牌数可以更为直观地看出新消费税对大排量车型的抑制效果,去年9月消费税调整的当月,排量超过3.0升的车型进口量比8月下降14.9%。

  中国商务部机电司有关负责人证实,消费税调整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综合税率(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之和)从72%增加到95%,4.0升以上从83%增加到144%。

  税率的提高直接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据中国汽车进口贸易有限公司测算,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排量3.0升至4.0升的进口车成本增加了13.3%,排量在4.0升以上的进口车成本增加了33.3%。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