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车道”上怎么开?中国车企开疆拓土加快转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洋车道”上怎么开?中国车企开疆拓土加快转型
2009年02月18日 14:0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受国际环境影响较大,共出口68.07万辆,与07年同期相比大幅回落,连续几年高歌猛进的势头嘎然而止。一时间,中国汽车在“洋车道”上怎么开,成为焦点。

  有人说,现在是中国车企苦练内功、全力抢占国内市场的时候了。

  有人说,中国汽车该走“出口转内销”之路了。

  但也有人说,中国车市海外的“圈地”,该深耕细作了!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汽车不断向海外“开疆拓土”,截至去年,中国已向全球约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及零部件,其中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超过18个,预计到2010年出口总额将超过500亿美金,中国汽车走出国门的步子已经迈得很远了。

  目前,中国汽车对外出口形成了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四大板块。若将进军欧美市场比为“走西口”,当前形势下,这条路“难于上青天”。中东、东欧以及非洲和南美等新兴市场资源丰富,自身汽车制造能力较弱,受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小,这一市场应深耕细作。

  中国重汽2007年向非洲出口2000多辆重卡,2008年增长到5000辆,翻了一番多。长城汽车在非洲区域,仅精灵的销量就超过2000辆。按照目前非洲地区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单纯向其出口已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对此,奇瑞等品牌已先行一步,在埃及等地设厂进行本土化生产,还定期对当地经销商、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对于其它海外新兴市场,中国政府也已经为企业办好了“通行证”。南美地区,随着中国和智利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对智利出口实施零关税政策,中国汽车在当地竞争力大幅提高。据悉,我国与秘鲁关于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也已近尾声。为进一步打开出口市场,政府已经搭好了桥,现在关键就要看企业如何灵活应变,积极争取机会了。

  而在“拓土”过程中,中国汽车出口企业也遇到一些问题,如对国际市场认识不足,特别是对出口目标市场国的有关汽车产品准入法规标准知之甚少,加之获得信息渠道不畅,导致一些中国汽车出口产品不符合国外法规和市场的要求,付出了较大代价。很多汽车出口企业不断呼吁政府部门组织相关培训,介绍国外市场准入政策。

  “又是捷达、桑塔纳!”

  乘联会提供的2008年车型销量榜上,捷达、桑塔纳分别以202303辆和197934辆再次摘得状元、榜眼之席,连续3年蝉联销量冠亚军。两款“元老级”车型如此热卖,让不少后起之秀汗颜。

  今年第一期公布的新车生产目录中,仅有19款新车,相比去年第一期减幅五成以上。新车上市减速一方面是由于各大车企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纷纷调整战略;更重要的是,新车中拥有绝对实力的车型确实寥若星辰。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直接导致了新车发布数量的锐减。

  去年,销量排名第20位的北京现代伊兰特悦动俨然成为新车集团的“老大”。用“入市时间短、鲜为人知”,作为搪塞新车销量低迷的理由多少有些牵强。捷达、桑塔纳固然要“没事偷着乐”,但也不是所有老车都那么吃香,标致206、富康、旗云的生活都只能够得上温饱。

  捷达和桑塔纳如此长盛不衰,其优势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使用成本低廉是其最大的撒手锏。以后尾灯为例,原厂配件价格约为100元,而在部分小型修理厂,甚至可用30元的价格进行维修。光这点就足以让对手手足无措。加上稳定的质量,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扳倒这两座“大山”实属不易。

  新车缘何不敌“元老”?定位太细是其一, “专为城市精英打造”、“为80后量身定做”,一款车的目标群体越来越少,细分市场越来越小。但这样的小众化定位真的适合吗?其二是配置太高,几年前标配DVD已是新车配置上的亮点,而如今GPS、ESP、可视倒车雷达等一大堆辅助设备成为新车标配,但消费者是否就愿意为这些装置埋单呢?其三是期待太高,顶着各项光环的新车原以为会在中国市场有一番作为,上市之初没有合理定价,上市后迫于市场压力降价,直接导致消费者持币观望,这样的车型不在少数。如此看来,姜还是老的辣确有原委。

  好在今年,不少车企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据不完全统计,09年上市新车约为56款,车型集中向紧凑型靠拢,目标群体几乎以家庭为单位。新福特嘉年华、第六代高尔夫、新POLO等车型都将在年内上市,它们都不约而同地以家用轿车定位自己,配置更实用,价格更诱人。

  “大奔”放下身段了!

  以往一直高高在上的奔驰品牌开打亲民牌。1月8日上市的奔驰B级车动感型售价仅为28.8万元,这是奔驰首次将30万元以下车型引入中国。奔驰中国总裁麦尔斯表示,这一举措对多年来有些固化的奔驰品牌形象是一个重大转变――奔驰并非遥不可及。

  无独有偶。宝马1系上市,新奥迪A4L价格直破30万元,沃尔沃S40售价23.8万元起……汽车厂商近期力推入门级豪华车,让豪华车真正走近大众。

  中国持续增长的豪华车市场给了厂商信心。据厂商计算,2008年豪车增长率为17%(08年中国汽车销量的平均增长率为6.7%)。对于2009年,奔驰等厂商预计,豪华车增长率在10%左右(09年中国汽车销量的平均增长率预计在5%至10%之间)。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入门级豪车将肩负起重任。

  除在固有市场开拓,入门级豪华车也被寄望在中高级市场分一杯羹。此前,20至30万元的细分市场一直由日系车称霸,基数大、利润高让众多厂商眼红不已。豪华车品牌推出入门级车型后,这块蛋糕新增了强有力的分食者。

  奥迪新A4L就是强势介入这一市场的搅局者。凭借领先的技术、颇有竞争力的价格,奥迪新A4L上可承接奥迪A6L在中国公务车市场的主打优势,下可抢占雅阁、凯美瑞们本已坐稳的中档公商务车市场,让奥迪赢得更多的客户。

  有了入门级豪华车,豪华车厂商今后必然呈现更加明显的“两极分化”倾向。一方面更加强调高端车型的设计突破,争取在原有领域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更加重视入门级车型的开发,使价格进一步下探,吸引更多的中产阶级精英人士加入各自阵营,并培养其成为忠诚客户,为进一步销售高端车型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这几年,豪华汽车厂商这几年也不断完善自身的产品布局并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车型,这一趋势还将在今年持续,类似新奥迪A4L等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会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大。“平民豪车”或将在09年正式崛起。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