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销量“急刹车” 众车企换将不止求突围

2008年08月15日 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汽车业的不景气已经从美国向全球蔓延。2008年,全球汽车业“最安全的堡垒”——丰田汽车出现6年来的首次财季盈利下滑;德系豪华车企宝马汽车、戴姆勒集团也下调今年盈利预期。中国自然也无法幸免,截至7月,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下跌5个月;上半年19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中,2家亏损,数家排得上号的明星企业利润同比下降。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车企一些主管销售的高管成了“替罪羊”,一股高管“下课”风和跳槽风在中国刮起。与2004年车市寒冬仿佛如出一辙,卷入这股风潮的企业仍然有奇瑞汽车、华泰汽车。与此同时,经销商的股东们也开始准备撤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百联集团开始筹划悉数撤股上海一百永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但至今仍无接盘者。

  重回恶性循环的中国汽车企业,要怎样才能走出困境?至少,寻找“替罪羊”并不能解决问题,而是应该如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所言那样:做好准备,拟抓住“冬天”里的商机,要在“冬天”创造大希望、形成大优势。

  随着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在8月辞职,中国汽车业似乎重新走上了2004年的恶性循环——汽车销量下滑、大量积压;经销商们活不下去,股东开始撤离;汽车企业开始寻找“替罪羊”,频频引发以销售总经理为首的人事变动;车企利润同比下滑,亏损企业开始增多……

  2008年猛踩“刹车”的中国汽车企业深感寒意,更多的汽车企业开始闭门思过,寻找脱困之法。

  车企刮起高管换人潮

  近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突然辞职,并称是出于“个人原因”——将赴中欧工商管理学院读EMBA。目前正值车市寒冬,且是奇瑞汽车发展重要转折点,身负要职的李峰何以选择这个时候离开?毕竟李峰曾经为奇瑞汽车销量上台阶做出了不少成绩。外界将注意力转向了奇瑞汽车的销售状况。

  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7月,奇瑞汽车销量下滑较为严重,共计销售22843辆,较6月销量(37994辆)下降了40%,其排名从6月的第三名直落到7月份的第七名。

  汽车业人士认为,李峰的离开很正常。因为每一轮汽车销量大滑坡时,一些车企主管销售的总经理、副总经理都会成为“替罪羊”。这一次自然也不例外,除了李峰外,已有多名汽车企业销售高管或离职或跳槽。

  但与李峰命运不同的是,有的销售精英们是被“挖角”挖走的:克莱斯勒重金招揽原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委任其为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行业与政府关系总监;原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转战北汽福田,主管海外业务,这也是董海洋18年从业生涯的首次跳槽,此前其一直在一汽集团系统内任职。

  在中国汽车企业销售总经理变阵之际,销售渠道的内部改革也开始启动。上海证券报了解到,伴随着董海洋的离职,一汽丰田已经开始调整销售阵容和销售渠道。

  除销售总经理变动外,汽车企业更高级别领导的跳槽也开始浮现。日前,华泰汽车集团证实,原北京奔驰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童志远正式加盟华泰汽车集团,任集团总裁。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