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财经观察:中国车市如何应对全球变局

2008年09月01日 08:50 来源:新华网

  近期的国际车坛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是通用汽车“抓小弃大”,决定投资5亿美元生产省油的紧凑型轿车雪佛兰科鲁兹,而此前通用已决定关闭4家皮卡和大型SUV制造厂,并有可能售出代表高油耗形象的悍马品牌。高油价时代,去年尚居全球销量老大宝座的通用调整结构意味深远。

  在全球跨国汽车巨头中,美系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受本轮油价飙升冲击最大。这是因为从其产品体系看,节油产品匮乏,而高油耗的大型皮卡和全尺寸SUV一直是其依赖的主力车型之一。当油价高到一定程度,而美国次贷危机又严重影响到本土汽车消费需求时,这种高油耗产品结构成为恐龙“灭绝”的隐患。

  其实从中、长期规划看,通用等美系企业也有自己的节能算盘。以通用汽车为例,在氢燃料电池和非粮作物加工的乙醇燃料等新能源方面均投入巨资,并有一定的进展。但远水难解近渴,中、长期规划再好,如果短期产品无法迅速调整应对高油价变局,汽车企业的生存根基就不稳,中、长期规划难免成为无本之木。

  通用这次调整结构,也意味着这家百年老店在新的汽车世纪之初找到了浴火重生的出路,更意味着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车体庞大、油耗很高的美系车的形象将发生改变,而日系车与欧系车通过高科技节能的技术演变方向已经逐渐被全球市场认可。难怪通用北美雪佛兰品牌副总裁Ed

  Peper表示,通用汽车将致力于生产消费者期待的节油型汽车。而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则表示,雪佛兰科鲁兹会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等生产基地生产。

  目前,美系车中,上海通用在节能方面转变的步伐最快,其“绿动未来”战略规划涵盖了混合动力量产车和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发动机等方面。而盘点福特在中国市场畅销的车型,大多有欧系车技术的烙印。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表现欠佳,与其迟迟拿不出适应中国汽车市场主流需求的主流车型有很大关系。从长远看,中国车市不会永远隔离在高油价之外,当油价真正与世界接轨或燃油税出台的时候,中国车市对节油产品的需求将更旺盛。美系车要想在中国车市保持增速并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产品转型是唯一出路。

  由通用汽车的全球投资战略也可以看出,能源短缺、国际汽油价格的高位震荡、原材料成本的不断增长等因素,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全球性问题,也是汽车巨头未来决策时考虑的重要因素。能够有效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凭借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性能、低油耗、低排放的汽车产品需求为手段来积极面对不利因素,是未来汽车企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目前,针对中国车市下半年表现,业界有较乐观和悲观两种看法。所谓的“金九银十”的市场销售规律被看成下半年车市的救命稻草。实际上,今年车市能否冲过1000万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车市必须要顺应全球能源变局完成的结构调整。二三十年前的老旧发动机和车型,高油耗的大型SUV,排量小但并不见得省油的落后小排量汽车,目前这些在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绝迹或渐衰的车在中国车市找到了最佳“避难场所”。这是我们滞后的汽车法规体系造成的,也与整个汽车消费仍处在较低的水平有关,这种被动局面亟待大力扭转。(南辰)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