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以公车限行和拼车破解“单双号”难题

2008年09月03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要留住“单双号”,与其以行政命令限行,不如以民间方式提倡“拼车”。当然,在开始时也许以“行政限行”加“提倡拼车”更符合国情。

  这几天北京的天气真可谓秋高气爽,白天天空晴朗,瓦蓝碧净;晚上银河显现,星光闪烁———这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环境治理之功绩。也许,自7月20日实行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其效果现在真正体现出来了。正因为如此,昨日《新京报》上对于奥运之后“单双号”是否解禁,搞了一番调查,议论颇多。长期单双号支持率达到68.9%,留住“单双号”≈留住蓝天,似乎还挺得人心。即使是“有车一族”,挺“单双号”的也大有人在。

  但是,后奥运时代仍然实行“单双号”,在法理上可能是有问题的。关键是,这样做的法律依据或曰其合法性何在?对此质疑,窃以为可能要按公车、私车分开来谈。

  公车,公家之车也。要留住“单双号”,很简单,只需政府下令即可。一直以来,“公车改革”并不顺畅,但以“限行”为第一步,于情于理于法,都是说得通的。怕的是,这会引起目的在于“单双俱全”的“公家大买车行动”,所以严格“限行”还得加上严格“限买”,才能达到最终目的。

  私车,私家之车也。恐怕光靠行政命令于法无据,难以服众。奥运期间,作为临时措施,大家克服一下,可以说得过去。但要长期实行,就有点难处了。而且对于那些确有以车代步之需的人来说,会以再买一辆车对付,结果有可能就是汽车保有量大增。

  所以,提一个建议,要留住“单双号”,与其以行政命令限行,不如以民间方式提倡“拼车”。当然,在开始时也许以“行政限行”加“提倡拼车”更符合国情。

  在北京机动车跨越300万辆的门槛时,就有人提出一个疑问,为什么发达国家很多城市机动车多达500万—600万辆,却不像北京这么“显数”呢。后来有专家解释说,因为人家通常只有20%—30%的车在路上跑。于是想到,我在英国作访问学者时,在一位英国老太家租房住,几十天时间,没见老太开过车。后来签证到期回国时,老太说开车送你吧,到一大堆车中开出一辆,就送我去机场了。看来专家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接着又想到在美国访问时的经历。在加利福尼亚的主要公路上,也像“奥运车道”一样留有一条专门车道,很是惊讶。后来才知道,这是留给乘坐三人以上的车走的道,不够数要上这条道,那就尽等着挨罚吧。因此,通常在一起上班的人,都是“拼车”一族。大家都有车,今天坐我的,明天坐你的,后天坐他的,凑够三人,好享受“飞驰”的特权。

  当然,如今在北京,“有车”还似乎带有“社会身份”的象征。有人说,眼下有车的,恨不得上趟厕所都要开了去。但是,应该把道理说清楚,实行“单双号”加“拼车”,有三大好处:一是减少拥堵,二是保护环境,这两点,奥运期间已经让大家有了深刻体会。其三,更主要的是,石油价格还得涨。没办法,这是国际大趋势。总而言之,只有“单双号”加拼车,才是留住蓝天的可行之法。

  也有人说,有关部门反对拼车,说会与“黑车”混淆了。不过,这话说了有几年了,不让拼车,“黑车”还是在一些地方存在,所以“黑车”泛滥的原因可能并不在此。□阿诤(北京 学者)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