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企下调销量以退为进?

2008年09月05日 14: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凡是逆市场规律而动的企业虽然会取得表面风光的成绩,但由此留下的苦果,总是要由企业自己去吃的。

  8月销量出现同比、环比的双重下滑,给本已进入疑似“寒冬”的国内车市再蒙阴影。而此态势并非我国独有,美国市场的下滑趋势更加严重。丰田等跨国巨头纷纷宣布调低销售目标,放弃突破1000万辆的原定计划。同样与1000万辆这个数字相关的,是今年我国汽车市场销售总量的目标,是否能完成这一数字引起业内人士的讨论。

  但这个数字真的那么重要吗?此其一。

  其二,国内有些企业忌谈是否会下调全年销量。似乎下调目标是丢脸面的事。

  既然大家都不谈销量会调低,有的更是硬撑着说完成销量没问题,那么,完成1000万辆的总量看来是没问题的了。而且从目前的阶段性实际销量来看,1000万辆也似乎真的可以实现。只是让人弄不懂的是,990万辆或者1010万辆与1000万辆的差别对于我国汽车工业和市场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如果各厂家实力不济、市场又整体滑坡,硬撑着保持销量目标不变,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是利还是弊?

  由此不得不提到风头正劲的丰田汽车。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市场能否达到1000万辆与丰田汽车是否突破1000万辆相比,后者的意义可能更大。毕竟这关系到丰田与通用两大巨头谁是全球第一的问题,我国市场尚以合资产品为主,只是巨头们旗下的一个分市场。

  一汽丰田表示不调低年初的销量计划,是源于企业自身的实力;丰田宣布调低全球销量是因为美国市场不景气。我相信这是企业出于市场规律做出的结论。同时,我也愿意相信忌谈销量是否调整的企业也在酝酿着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决定。

  比如,刚刚得到未经证实的消息,由于我国的汽车需求放缓,长安马自达将截至明年3月份的财政年度销售预期从原先的11万辆下调至6万辆以下。马自达发言人表示,中国销售网络扩张计划的推迟也是下调销售预期的原因之一。从三厢马自达3和马自达2的实际表现看,这一调整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调低了销量是务实的选择。

  一家主流合资企业的高层在近日一次采访也表示,没必要对销量是否调整看得过重,重要的是,怎样做才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如果违背市场规律,为了销量而硬撑,最后受伤害的还是企业自身和全国的经销商队伍。

  死要面子活受罪。这句俗语人人知道,但为了面子甘愿受罪的总是大有人在。这也许是人的一种本性。不论是出于企业的面子工程的需要,还是当地政府部门以对工业产值的严格要求,抑或其他种种理由,凡是逆市场规律而动的企业虽然会取得表面风光的成绩,但由此留下的苦果,总是要由企业自己去吃的。(侯小军)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