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消费税新政冲击暂时未显 大排量二手车涨势有限

2008年09月12日 16: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我这辆一年不到的霸道,同型号的新车,整整涨了6万!前段时间一个小伙子找到这里,跟我磨了半天,非得把车价从45万压到44万,我一发火,不卖了!现在我还用担心它找不到买家?!”车行负责人刘老板讲起自己最近的“强硬”态度,仍然感到洋洋得意。这只是记者最近在二手车市场所见所闻中的一个片断,从中不难看出,消费税正式调整后,由于二手大排量车与新车价差进一步拉大,那些市场热销的车型,受欢迎程度将会进一步提升。不过,记者在实际采访中发现,由于经销商已经提前做好准备,增加了库存数量,同时大排量车型消费仍然仅限于少数有限的群体,加上目前车市氛围比较清淡,因此二手大排量车的涨势并没有一手车来得直接迅速。

  新旧车价差进一步拉大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具体措施为: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同时,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

  受消费税调整影响最明显的,无疑是排量3.0升以上的车型,如宝马7系,奔驰M、S系列等,此外还包括部分中高级车的顶配车型。“按照消费税新规定,售价在100万元以上的车型,售价增幅将达到20万元,而售价在200多万元的车型,增加的费用更将高达50万元。如此一来,大排量二手车,本来已经与新车存在一定价差,现在的价格无疑更为吸引。”华南汽贸广场宏基车行的黄先生分析,“现在已经有消费者打听车龄较短的大排量二手车车价,估计过一段时间,待新车整体价格逐渐确定下来后,来寻找一年以内大排量二手车的消费者,可望明显增加。如比较热销的丰田陆地巡洋舰普拉多4.0,使用不足一年,二手车现在行情价为48万-49万,甚至可以通过讲价,将实际成交价压到45万左右。”

  市场平静因有充足“过渡期”

  由于没有步出传统的淡季,二手车商的日子难免过得懒洋洋。虽然消费税调整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但是市场氛围仍然显得风平浪静。

  对此,华南汽贸广场总经理梁光杰指出,这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3.0升以上排量的车型,其消费群体并不大。其次,虽然新政策在这个月才实施,但是之前无论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二手车经销商,都已经在几个月前收到风声,均有足够的适应过程。

  对于消费者来说,相当部分人将购车计划提前,在他们当中,将大排量豪车作为商务用车、用于接待的买家不在少数。一名消费者曾经向记者透露,作为私营企业主,他们会热衷于购买二手奔驰、宝马“充面子”,鉴于它的“特殊用途”,即使购车预算被迫追加,他们也并不会退而求其次,转而将购车目标转移到低一个档次的车型上。而在经销商一方,在收购、交易时,也对卖家抬高价格的风险有所提防。因此,一旦消息得到证实,市场各方的势力依旧保持均衡的态势,新政并不会在二手车市场引起较大的波动。

  无可否认,现在有不少消费者持观望态度,但估计一个月后,随着新车价格的逐渐明朗化,这种观望心理将会发生改变。“目前市场处于淡季,不过近期仍然可以看出,咨询排量在3.0以上车型价格的消费者,比起之前有明显增加。”广骏二手车市场的市场部经理肖文伟介绍。

  4.0升大排量车型价格略升

  一直以来,对于4.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二手车行一般不会轻易大量收购。以奔驰S500为例,以往低一个档次的S350在市场受欢迎程度与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S500的同年份二手车差价也并不明显,因此,一些经营高档车的车行表示,平时正常情况下,这类车型一个月的进货量不会超过三辆。

  此次消费税调整之后,奔驰S500、S600受欢迎度比起之前明显增加。有的车行在一周内已经有三辆车型成交。毕竟,排量越大,一手二手的价差越明显,商家们多看好它的销售前景,目前排量4.0升以上的车型市场保有量增加了10%到15%.价格上,由于很多二手车商家并不会“明码标价”,所以与平时相比,这类车价格虽然提高了5%-8%,但是增幅主要体现在双方讨价还价的幅度当中,让利空间比起之前相对减少一些。

  记者观察

  车主现阶段“出手”时机欠佳

  一些有卖车意向的消费者,近期也向记者打听现在大排量二手车的市场行情。在他们看来,现在将爱车卖出,应该能够比消费税新政出台前卖出更好的价格,事实上,他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虽然部分大排量车,如雷克萨斯、奥迪等品牌已经正式上调了新车价格,但是对于同型号的二手车来说,价格并不会随之上调。“我们也想升价,不过,毕竟要根据二手车供求关系而定。”不止一个车行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与新车经销商不同,他们无法承受因消费税上调而增加的成本压力,自然要将车价上调,但是对于我们而言,进货渠道、计划会相对灵活,而且,早在几个月前,很多商家都已收到消费税上调的消息,在七八月份时,已经提前储货,不少车行更是达到车满为患的地步,所以,现在他们在收车时,并不愁车源紧缺,收购价格并不会因为消费税上调而提升。”

  不过,记者观察到,还是有个别车行,将排量在4.0升以上的二手车价格提升了5%左右,包括之前不太受欢迎的奔驰S500、S600.在现场,记者看到有些准备卖车的车主先后咨询过几家车行的价格,发现二手车收购价格和自己预期的“上调”有所偏差后,表示在短期内将会放弃卖车计划。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