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青年报:产销1000万辆 是指标还是期望?

2008年09月18日 08: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每年以百万辆速度迅速上升的朝阳产业,对利润的垂涎和乐观的心态,让汽车企业界以急行军的姿态,在市场上冲锋陷阵。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有人咬牙硬撑,有人叫苦不迭,但年终的进账却能让他们破涕为笑,在痛并快乐中获得客观的利润和赞许的目光。

  几年来,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长都是百万级的。2007年,国产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870万辆,销量比2003年翻一番。虽然整体产销量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仍达到同比22.02%和21.84%的增幅。其中,轿车销量达到472.66万辆,同比增长23.46%,占汽车总销量的53.76%,增长贡献度57.00%。

  2008年,1000万辆的产销量,本是一个保守的预测,但第三季度市场的低迷,却让人们忐忑不安,这样的焦虑在2004年也曾出现过。但事实证明,恐慌完全没有必要,市场仍在迅速扩大,增速趋缓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罢了。

  从2000年开始,我国的汽车产量由200万辆迅速上升到2006年的720万辆,年均增长率高达24%。2007年,众多利好因素让中国汽车产销量轻松跃上又一个百万辆台阶,150万辆的增长数字令人惊叹。

  在去年车市销量快速增长后,外界一致预期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突破1000万辆,国内汽车企业不约而同地大幅度调高2008年的销售目标。据不完全统计,11家大型合资企业将产销目标平均调高近30%,其中7家自主品牌企业将产销目标提高近40%。与此同时,德国大众、丰田汽车等增长势头明显的汽车企业开始扩大产能,其产能调高近23%。

  尽管汽车企业对市场充满信心,但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增长却让他们略显失望,全国只销售了51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9%,销量前十名的乘用车企业多数未完成上半年目标。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晓东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未售出新车的库存升至17万辆,这也是中国汽车史上第二个库存高点。前一次库存高峰出现在2004年6月,当时未售出新车库存约为20万辆。

  尽管上半年的销售成绩未达预期,但多数汽车企业却未下调过产销目标,他们乐观地认为,下半年中国车市会出现惊人的增长,但第三季度的实际销售情况却让他们心寒。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是国内连续第4个月乘用车市场环比下降,乘用车国内销量同比增长仅3.2%。8月,乘用车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6%,这也是4年来首次单月销量低于去年同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整个下半年,乘用车总量比去年同期有3%以上的增幅就相当不错了,全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增幅约小于10%。

  一时间,汽车行业开始弥漫悲观的气息,人们对1000万辆产销量的期待也化为泡影。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市场压力增大,要完成原定目标,企业最终要靠降价来实现。更有人认为,即便下半年出现短暂的购车高峰,也不会扭转车市的颓势,毕竟指望在最后3个月内达到半年的销量,还是一种奢求。

  随着CPI持续攀高、汽车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人民币升值、油价上涨、自然灾害频发等多种因素对汽车行业生产、销售、进出口、物流等环节产生不同程度的多重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却保持了稳步增长。但企业过高的预期,也助长了盲目乐观。

  有专家认为,依照往年市场规律,金九银十肯定会出现价格战,下半年又有个性化车牌助阵,私人消费注定会有明显回升。然而成本压力的上升让汽车厂商似乎已无力挑起价格战。与2004年不同的是,原材料价格全球性上涨大大提升了成本。在这种背景下,汽车企业不敢贸然打价格战,降价的动力远不及2004年。

  饶达表示,过去15年内,国产车的价格从比国际市场价高100%以上,降到目前大多数国产轿车的价格已经低于国际市场价格,降价的空间基本没有了。“以今年为转折点,汽车价格将从多年来连续下降转为逐步上升。”

  国泰君安研究所张欣认为,2008年下半年,由于高油价、高成本压力依旧,因此汽车业的运行很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初步估计全年汽车产销量增幅在10~12%之间,然而在对外投资收益增长的情况下,行业盈利的增幅在30~35%之间,盈利增幅要高于产销量增幅,不过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急剧调整,未来这一盈利贡献将不复存在。

  尽管悲观的论调在中国车市占据了主流,但对比全球其他国家,中国汽车行业的繁荣程度却是无人能记得。尽管部分车主超前消费,让汽车企业在短时期内高估了需求量,但汽车保有量占市场容量的比重仍然很低,汽车产业依然是朝阳产业。

  “在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前提下,而且面临着成本上涨的压力,我国汽车工业取得相对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我认为业绩是不错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表示,今年虽然比去年增幅有所降低,但是10%以上的增长,在各个产业中间发展还是相对不错的,也算比较高的。

  赵英认为,作为汽车工业来讲,和其它产业相比,增长的泡沫比较小。所以,从汽车工业作为带动本轮经济周期增长的一个支柱产业的发展而言,可以看到整个国民经济也是在平稳较快速度增长。

  1000万辆曾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宏伟目标,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除非出现奇迹,这个目标将很难达成。但放眼全球,北美市场因受次贷金融危机、美元低迷影响,消费者购买力严重下滑;日本市场因长期经济低迷、低收入人群增加等因素,而导致汽车市场出现负增长。相比销售业绩大滑坡的北美和日本市场,中国市场的表现要好得多。

  单纯地追求销量是没有意义的,汽车市场的飞速增长,带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证明了中国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但衡量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昌盛程度,销量绝不是唯一的标尺,在外资品牌的产销量占主导地位的今天,中国汽车还需努力。(王超)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