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从自编车牌号看公共资源如何为公众服务

2008年09月24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西安市日前出台了机动车自编号牌制度,除出租车外,西安市民给新买的或转户西安的小型汽车挂牌,可以在有关规定范围内自编号牌,此举大大激发了车主们选号的热潮。在2002年短时间推出后,自编车牌号制度此次“重出江湖”,其走向引人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公共资源应该如何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思考。

  自编车牌号“行情”火暴

  “快去车管所选号吧,这回终于可以自己编号了。”媒体日前公布的一个消息令西安市许多新购车的车主喜不自禁。这个让他们感到高兴的消息,就是西安市车管所在9月初推出机动车自编号牌制度。

  西安市新启用的机动车自编号牌制度规定,车主可以按照车管所发号规律,自编号牌。车主在选取号牌时,可按照如“陕A123A4”的编号规律自编车号牌,即第一位到第三位采用任一阿拉伯数字,第四位为字母,第五位为任一阿拉伯数字。

  在新规定正式实施的9月12日,早上不到9点,西安市车管所外面已经聚集了近百名车主,有的车主还是前一天晚上提前来排的队。9点刚过,车主们开始有秩序地选择自己心仪的号码,第一个自编号牌“陕A000Q9”很快产生。12日当天,就有超过600辆车采用自编号牌方式进行了注册,远远超过了车管所过去日均300多辆的注册量。

  9月16日,中秋节假期刚过,西安市车管所开始为第一批车主发放新的自编车牌。前来领取车牌的车主们满脸喜悦,许多人拿着心仪的车牌号码笑得合不拢嘴。车主李娜拿着自己的“陕A111E1”高兴地说,自编车牌号启动的第一天,她就来到车管所,拿着自己事先编好的车号,在电脑上一输就搞定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新车牌。拿到“陕A111H1”车牌号的车主黄启轩说,他的“雅阁”车是5月26日就买了的,但听说可以自编车牌的消息后就一直没有挂牌。前几天新车牌制度一启动,他就赶紧去了,很顺利就给自己的爱车选上了号。

  沉寂之后再次开闸

  早在2002年,国内一些地区就曾推出过自编车牌号制度。2002年8月到12月,北京、天津、杭州、深圳等地曾在短期内推出过“二00二”式机动车号牌,这种号牌的性质是重点突出车主个人意愿、彰显个性,但由于客观原因未在全国推广使用。

  记者在西安市车管所了解到,此次西安市启用的新号牌制度,是在“九二”式机动车号牌的原则基础上,按照国家赋予西安市的“陕A”号段资源管理权限和号牌组合规则实施的。号牌前半部的“陕A”字符不变,后半部5个车号由车主按照编号规则自行组合编排。目前,西安市允许在第四个号位上使用英文字母(I、O除外),在其他号位上使用阿拉伯数字(四个数字位不能同时为零)。

  为了方便群众办牌,西安车管部门在全市共设置了四个办理点,方便市民办理新车牌注册手续。据西安市车管所车管科有关人士介绍,12日开始办理自编车牌号业务后,车主们注册十分踊跃,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就办理了2000多副自编车牌。

  除了西安之外,国内一些地区也在近期推出相同的自编车牌号制度。昆明市“自编自选”车辆号牌的便民措施于9月20日起在全市车管所、各便民服务点和东川、安宁、呈贡三个县(市)、区车管分所共10余个点同时实施。据了解,新的自编号牌系统将逐步在全国推广使用,预计10月份以后将有更多的地区采用新的自编车牌号办法。

  公共资源应更多为公众服务

  对于新的自编车牌制度,许多车主表示了欢迎。16日刚刚领到自编车牌的车主吴军霞说,她9月12日去注册新车牌前准备了好几个号码,但到了现场一检索发现都已经被人注册,说明自编车牌真的是很受欢迎。她说,出台新自编车牌号制度,是公安机关给市民办的一件好事,也让车主的选择权大了一些。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日渐增多,如何有效进行机动车号牌管理成为交管部门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中国特殊的文化背景下,一些“吉祥号”和“个性号”总是成为众人追逐的对象,带“8”“6”等数字的车牌一度被看成身份与地位的象征,甚至在一些地方屡屡被拍出高价,也不断引起过争议。面对相对稀缺的号牌资源,如何探索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也成为交管部门思考的课题。

  西安市车管所副所长耿银安表示,启用“九二”式机动车自编号牌程序是公安机关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目的是打破原来单一的机动车号牌管理模式,实现社会公众号码资源共享,让老百姓买到新车后能称心如意地选编自己中意的号牌。

  西安市政协委员贺军朝认为,长期以来,类似车牌号发放这样的公共资源管理在许多地方带有一点暗箱操作的色彩,往往是一小部分人得到“吉祥号”轻而易举,而普通老百姓则“可遇不可求”。现在出台的自编车牌号制度,使车牌管理由“暗”到“明”,使得车主有了知情权和选择权。“交管部门把选择车号的权力给了车主,让他们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个性号码,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管理的原则,也是一种社会公平的体现。”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社会上除机动机牌号外,类似手机号、固定电话号码等也属于相对稀缺的公共资源。在确保有效管理的前提下,今后也可以考虑让群众自编自选号码,减少其暗箱操作和垄断性,让更多的公共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大众。(石志勇)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