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公安部新规将实施:10月起机动车可自编自选号牌

2008年09月24日 08:5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看见国外的个性化车牌,你一定很羡慕:啥时候我也能拥有和自己生日一样的车号牌啊?

  别担心,10月1号,您的梦没准就能实现了。那时,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将正式实施,根据这一被称为“102号令”的新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自行编排机动车号牌号码。

  你和亲人的生日、结婚纪念日、手机号……这些体现个性更体现亲情的数字都有可能出现在车牌上。

  那么,到底自编自选号牌具体怎么操作?个性车牌现场就能领到吗?自选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就这些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记者今天采访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

  自编自选号牌有几天制作周期

  此次新修改的《机动车登记规定》规定,机动车号牌号码有两种选取方式,机动车所有人可任选一种:

  一种是通过计算机公开自动选择,并可以至少从5个号牌号码中选取1个,机动车所有人选毕可当场领到号牌;

  另一种是由机动车所有人按照各地制定的机动车号牌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确定,只要选定的号牌号码先前没有人使用,即可由本人使用,号牌工本费不变。

  “根据各地不同情况,机动车所有人自行编排选号可以在车辆管理所内进行,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编排确定,采用自编自选方式的号牌有几天的制作周期,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选择自行前往指定地方领取或通过邮寄的形式获得。”李江平介绍说。

  北京市有近百万副号牌供选择

  虽然全国性的规定刚刚出台,但自编自选号牌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在各地试点了。截至目前,天津、河北、山西等11个省(区、市)以及吉林、湖北、等6个省(区)部分地市已实行了由群众自编自选机动车号牌号码。

  李江平说,自行编排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首先要符合机动车号牌标准规定的编排要求,即号牌的汉字和第一位字母是发牌机关代号(登记机关的代号),后5位每一位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字母,但最多可使用2个英文字母。

  在具体操作中,各省(区、市)根据本地号牌资源情况和实际管理需要,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设定了具体的编排规则,群众在规则范围内自行编排。

  从17个省份实行情况看,有的允许5位都自编,有的是4位,有的3位;在号段编排上,主要采取分段放开的原则,以保证公平选取,使群众能选取到比较称心的号牌号码。

  “如北京市,允许5位都自编,有近100万副号牌供群众选取,但同时对字母和数字的组合方式也有具体规定。”李江平表示。

  多备几个“待选号”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示群众,在选取前,一是要了解当地具体的编排规则,在规则范围内编选;二是多准备几个自己钟意的“待选号”,选取时有多个选择机会,而且能节省选取时间;三是供选择的号牌号码资源很充足,建议不要在实施头几天集中到车管所办理;四是选择对自己有纪念意义的号码,如自己、家人的生日或其他纪念日,不要过于集中地一味追捧所谓的“靓号”、“吉祥号”。 (记者 王斗斗 见习记者 张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