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双限”,北京要考量周全

2008年09月28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奥运期间连续“收获”的蓝天,促使北京下决心从交通中寻找环保突破口。日前,北京市拟定了一系列交通新政,其中包括限量发放车牌照、一定比例限行、中心城区提高停车费、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轨道交通设施等。

  当人们在谈论汽车分单双号限行,是否会延续到奥运会结束之后时,北京市决定只对公务车限行,而对社会车辆的限行方式,则要通过相关程序、并征询民意之后再做决定。这种“限行从政府做起”的方式,为日后限制社会车辆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值得称道。

  据报道,北京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还将提高城内一些繁华地区的停车费,并计划限量发放汽车牌照。交通阻塞与空气污染日益严重,使出台政策措施制约车辆成为必要,因为任其发展的结果,将会使“有车”变成“有难”,停车难、行车难,不出车也会心中发“难”。但在制定限行与限购政策之时,离不开周全的考量,使相关政策措施更科学合理、更符合社情民意。

  其一,对城市中心区提高停车收费,这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是惯常手法,但这种方式一定要考虑到城市中心区原住民的权益,毕竟,原住民的房子不可能因新政策出台而轻易搬迁。

  其二,有关方面希望通过摇号的方式,发放每年有限的车牌号,以与上海的拍卖方式形成区别。但摇号的方式也有弊端,一些不购车的人也会竞相参与摇号,然后将号码有偿转让给真正想购车的人,或者购车后倒卖。因此,与其让黑市获利,还不如上海的拍卖车牌方式,将车牌拿到市场上,在阳光下实现交易。

  其三,对车流的管理疏导能力需要提升。一些地段经常出现拥堵,并不是道路不够宽阔或车流量过大,而是交通路口双向车辆互不相让,形成人流、车流与自行车纠集的局面。对此,交管部门一方面要对抢道车与违章车加大处罚力度,另一方面则需要增加人力,通过定点、定时疏导保证交通畅通。更为细致的工作则是:对单行线的设定、红绿灯的间隔、直行拐行红绿灯的转换都得科学统计,通过数据实现合理化设置。

  其四,在四环外的地铁与轻轨站建立大型停车场或立体停车场,使有车族方便快捷地换乘公共交通工具,现在的停车设施还满足不了有车族换乘的需要。还有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改变有车族的工作生活习惯,鼓励错时上班。

  限制社会车辆与限制城市汽车保有量,需要系统考量,只有未雨绸缪,才能避免因政策变化给市民带来不便。限行车与限制车辆购买并非目的,使交通更为便利顺畅,使更多的市民获益,才是目标。(吴祚来)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